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2018年度全国电力辅助服务数据解读:辅助服务机制逐步优化,能源结构升级循序渐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能源局通报2018年度电力辅助服务数据。2019年5月6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2018年度电力辅助服务有关情况的通报》,2018年全国除西藏外31个省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的发电企业共4176家,装机容量13.25亿千瓦,补偿费用147.62亿元,占上网电费总额的0.83%。从区域分布来说,补偿费用排序最高的三个区域分别为西北、东北、华北。从应用分布来说,补偿费用排序由高到低分别为:调峰>调频>备用>调压>其他。从来源反哺来说,补偿费用来自发电机组分摊、考核、新机差额、网外合计等。

辅助服务机制逐步优化,弃光弃风率持续下降,电网消纳新能源能力持续提升。从2015年开始,政府逐步调整各个地区的辅助服务机制,西北地区提高服务补偿标准,东北地区建立市场化报价机制,使得火电、水电等传统能源参与调峰调频的意愿强化,进而缓解电力外送区域的弃光弃风问题。2018年风电弃风率7.2%、光伏弃光率3.0%,分别同比下降4.9、3.0个百分点。

三大因素协力驱动新能源渗透率持续提升。(1)辅助服务机制改革从2017年开始,福建、安徽、山东、新疆等多个区域启动调峰辅助服务的市场化运作,山西、广东等多个区域启动调频市场化改革。(2)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白鹤滩等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发挥重点电网工程在清洁能源消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3)电化学储能成本快速下降,河南、江苏、福建多个区域启动电网侧储能项目。

推演未来:新能源发电渗透率提升空间巨大,电网侧储能应用带动锂电池潜在需求。2018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84万亿度,同比增长8.49%,增速创近七年来新高。2018年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12439万千瓦,其中风电新增2100万千瓦,太阳能新增4473万千瓦,风电和太阳能占比超过新增54%。新能源风电和光伏在华东、华中、华南地区的渗透率不足20%,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国网公司及民营商业主体积极推动电化学储能应用,如平高集团、许继集团、山东电工纷纷启动电网侧储能项目,宁德时代在福建规划1600MWh储能项目。

投资建议:市场普遍认同新能源光伏和风电的快速增长,但对于政府和电网公司在辅助服务机制优化、改善电网消纳能力等方面所做出的幕后工作认识不足,而后者恰恰是新能源发电得以长期成长的前提条件。我们认为在机制改革、特高压提速、电化学储能成本下降等诸多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新能源光伏和风电有望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相关设备及运营公司隆基股份、中环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林洋能源、正泰电器、特变电工、金风科技、天顺风能、中材科技、金雷股份、日月股份的长期市值成长值得期待;另一方面,电网侧电化学储能有望成为辅助服务的重要手段,相关设备及系统集成公司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有望借此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