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办公“移情”科创板 募资猛增2.6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上交所受理了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山办公”)拟于科创板上市的申请,金山办公终于再次迈出前往A股的步伐。

金山办公此次科创板IPO拟募集资金20.5亿元,比此前冲刺创业板时增长262.83%。

另外,金山办公为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软件分拆而来,至此,港股上市公司整体或分拆后申报科创板已达5起。

“移情”科创板

资料显示,金山办公主要从事WPS Office办公软件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及销售推广,产品主要包括WPS Office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等。

从股权结构来看,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软件通过WPS开曼、WPS香港间接持有金山办公67.5%的股权。雷军通过控制金山软件,成为金山办公的实控人。

雷军直接或间接持有金山软件15.31%的表决权,不过,其通过表决契约和保持一致行动的协议,合计享有金山软件25.7%的表决权。

2016年-2018年,金山办公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43亿元、7.53亿元、11.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2.14亿元、3.11亿元。金山办公选择预估值不低于10亿元的上市标准。

从业务类型来看,金山办公的收入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即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销售模式主要是通过代理商经销)、办公服务订阅(销售模式主要是通过直销)、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销售模式主要是通过代理商经销和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软件此前曾长期徘徊于创业板门前,如今却一朝“移情”,火速冲刺科创板。

2016年10月,金山软件发布公告称,计划分拆金山办公上市。

2017年5月,金山办公提交创业板申报稿。申报稿显示,金山办公2014年-2016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63.46万元、-1.45亿元和1.71亿元。

金山办公于申报稿中表示,2015年净利润为负主要是由拆除红筹VIE结构进行重组并支付股份费用所致。

不过,在提交首份创业板申报稿后,金山办公迟迟没有更新预披露,上市进程推进缓慢。

直到2019年4月,金山软件发布公告,金山办公经慎重考虑,科创板为更适合的股票上市地。当月,金山办公撤销创业板申请,并申报科创板上市。

募资额猛增

相较此前申请创业板IPO,金山办公此次申请有两大变化,一是2016年财务数据变化较大,二是募集金额大增。

以净利润为例,金山办公创业板申报稿显示,其2016年归母净利润为1.71亿元,而科创板申报稿中显示为1.3亿元,猛降0.41亿元。

记者发现,这主要受到四项会计差错更正的影响,分别关于股份支付费用、理财利息收入、部分异地员工社保和公积金费用、稻米预充值业务。例如,金山办公对于高管股权激励计划涉及的股份支付费用,更改了会计确认的时间和方式,受此影响,金山办公2016年归母净利润减少3707.86万元。另外,关于公司虚拟货币“稻米”预充值业务的收入确认部分,金山办公进行会计差错更正,2016年归母净利润减少265.02万元。

另外,金山办公申请创业板IPO时,拟募资5.65亿元,用于WPS办公套件升级项目、云办公服务平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支撑体系项目等4个方面。此次,金山办公科创板IPO,拟募资20.5亿元,比创业板时增长262.83%,用于 WPS Office 办公软件研发升级方向、办公领域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方向、办公产品互联网云服务方向和办公软件国际化方向等4个项目。

港股公司积极性高

记者初步统计,截至5月9日,科创板申报企业已达106家,其中2家为港股上市公司整体申报科创板,3家为港股上市公司分拆部分业务申报科创板。

其中,昊海生科和中国通号为前者,公司整体申报科创板上市;威胜控股、微创医疗、金山软件则选择分拆部分业务申报科创板。

另外,港股上市公司复旦张江、君实生物均有意向于科创板上市,复旦张江已处于上市辅导阶段。

上述港股上市公司申报科创板的背后,是港股公司回A潮的涌现。

东方财富显示,截至5月10日,实现“A+H”上市的公司至少已有112家(不包含分拆等股票全称不同的情况)。

上述112家公司中,“先H后A”的公司有77家,“先A后H”的有33家,于A股和港股同日上市的有2家。

从近年来回A的情况来看,2016年至2018年,港股上市公司回A企业数量分别为1家、5家、7家。截至5月10日,2019年已有4家港股上市公司回A。截至5月9日收盘,112家A+H股企业中,除海螺水泥外,其余公司的港股股价均低于A股股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