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进军折叠屏手机市场 “折叠之旅”前景几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7日,谷歌在I/O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企业正在进行折叠屏样机开发。不过,由于目前还没有清晰的使用场景,谷歌折叠屏手机的发布时间以及最终是否发布尚不明确。

作为智能手机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在此之前,三星、华为、柔宇科技均已正式发布了折叠屏手机,联想、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也蠢蠢欲动、伺机而行。但多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就目前而言,折叠屏手机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技术和市场仍不成熟。

“包括面板、铰链等产业链上的关键零组件,目前的技术都还存在缺陷。”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当前折叠屏手机良品率不高,以及无法量产的原因所在。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至2021年底,折叠屏手机或将占手机市场1.5%的份额;至2023年,折叠屏手机销量或将达到3000万部,市场占比约为5%。

技术尚未成熟

据CNET报道,谷歌手机业务相关负责人透露,谷歌在折叠屏手机领域已经研发了很长一段时间,但目前还不会发布相关产品。

互联网专家、天使投资人郭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这表现了一种审慎的态度,从目前整体情况来看,折叠屏手机还处于概念阶段,诸多关键技术仍然停留在实验之中。”

比较而言,三星则显得更为积极。今年2月,三星赶在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之前,在美国旧金山高调发布了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并宣布自4月26日开始,启动全球发售。然而,4月中下旬,三星Galaxy Fold测试机被接连曝出屏幕存在故障。4月23日,三星电子官方宣布,决定推迟Galaxy Fold的上市时间,具体时间待定。

有业内人士认为,三星在折叠屏上表现得过于急切,但在折叠技术层面,三星仍旧未能做到十分成熟。

通信专家付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折叠屏手机是一个复杂的工艺,折叠手机的材料有十几层,在折叠时,最外层和最内层会有一个长度差,所以在做折叠手机时,无论是内折还是外折,都要解决长度差的问题,这要求在设计屏幕时强调技术的工艺,从而给电池、元器件等留出空间。

资深产业观察家丁道师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三星原本是想借助折叠屏手机宣示自己仍旧拥有技术领域的制高点,然而,目前的结果或许事与愿违。

付亮认为,折叠屏手机目前的工艺成熟度还偏低,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厂商十分成熟。技术和价格因素,都决定了现在折叠屏手机还难以大批量生产。据悉,目前除了三星,华为、柔宇科技等都推出了各自的折叠屏手机,但市场反应都较为平淡。

郭涛认为,目前折叠屏手机在屏显周期、铰链设计、电池续航、软件兼容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再加上相关产品价格居高,对普通大众而言,普及折叠屏手机至少需要2-3年以上的时间。

“折叠”难在何处

对于Galaxy Fold出现的屏幕问题,三星在对外回应中表示,初步看,主要是由于铰链顶部与底部受到外部压力的冲击所导致。

产业经济分析师刘兴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铰链的主要功能有三个:第一是实现两块屏幕有效折叠;第二是承载软质柔性屏,确保屏幕平整;第三是屏幕弯曲时,通过铰链的延展性为元器件腾出空间。

集邦咨询(TrendForce)研究协理范博毓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铰链是折叠屏手机的一个关键零组件,它牵涉到折叠型态的设计方式,以及在折叠与展开的状态下,面板的平整度能不能妥善呈现。

业内普遍认为,铰链技术是折叠屏手机必须要突破的一大技术难点,华为在发布Mate X时,声称花费三年时间才将这一难题攻克。丁道师对此表示,华为的技术成效目前无法判定,要等到产品被市场检验之后才能知晓。按照预期计划,华为Mate X 将在今年6月份正式上市。

而除了铰链技术,上游产业链的面板材料也直接决定了折叠屏手机的产能大小。范博毓表示,就产能而言,AMOLED柔性屏在接下来几年会爆发式增长,而产能增量需要找到出口,这对折叠屏手机的发展是一个重大机遇。

“但目前能够稳定生产折叠柔性AMOLED面板的厂商不多,市场参与者主要是三星、LG与京东方,其他厂商在缺乏稳定零组件供货的状况下,短期内很难实现足量的产能供给。”范博毓对记者称,这种情况,将对国内有意发展折叠屏手机的厂商提出较大的挑战。

据了解,在柔性显示屏领域,京东方等国内面板企业,与三星相比仍旧难以望其项背。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三星AMOLED面板年产能超过1亿块,而京东方和内地所有OLED厂商,合计产能也仅有500万块。另一方面,由于技术起步较晚,OLED屏幕的良品率也远未达到三星的水准。市场测算显示,一个6.39英寸的AMOLED面板,京东方需花费约80美元,而三星只需花费60美元。

范博毓表示,目前来看,三星的优势显而易见。不过,对手机厂商而言,未来的竞争除了对关键零组件如面板、铰链的掌握之外,还需要基于这些技术,设计、开发出真正带给消费者耳目一新、具备高附加价值的手持装置,使其具备多折叠、轻薄化、便携性等特点。

前景会有多大?

对于折叠屏手机的前景,目前业界争议较大。一方面,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产品差异化空间越来越小,手机厂商开始将折叠屏手机视为新一代手机的发展重点。

另一方面,由于技术、市场尚未成熟,有业内人士也对此持质疑的态度。丁道师认为,纵观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每一次的技术变革都是以实用为主,即技术确实解决了某一项痛点,带来了新的功能体验,最终才能流行。而折叠屏并没有在应用功能上增加人们使用手机的便捷性,没有提升使用工具创造的效率,因此应用前景较为狭窄。

OPPO副总裁沈义人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目前折叠屏手机还没有清晰的使用场景,这也是谷歌秉持审慎的缘由所在。

不过,范博毓则认为,任何新产品在发展初期,都存在很多尚未明朗的状况,这需要厂商不断去尝试、去改善。在发展初期,规模不会很大,但厂商一定会持续推出类似的产品,这种尝试至少维持一到两年的时间。

“等更多的上游厂商有能力稳定供货面板后,就有可能见到更多品牌商投入折叠屏市场。而一旦形成了规模,成本就有可能下降,终端产品售价也就有机会下滑至亲民的水准。”范博毓表示。

据悉,目前国内生产柔性AMOLED的企业,除了京东方之外,华星光电、维信诺、深天马、柔宇科技等都在积极开展面板研究与生产,并逐步实现批量出货。

随着国内面板企业的积极布局,有关机构预计,到2020年,此前占近9成市场份额的三星产能将会降低至54%左右,而LG、京东方、维信诺和华星光电将分别占有15%、22%、4%和4%的份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