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盈利763亿 个体差异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是情绪低落的一年:财险、寿险保费增速低迷,资产端承压,投资收益下滑,两端双重承压。然而新的一年人们的情绪好像又活跃了起来,上市险企的一季报更是引来飘红一片,若放眼整个保险行业,2019年一季度国内保险业是否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保险公司在第一季度偿付能力、盈利能力到底如何?

截至5月1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了86家财险公司、79家寿险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86家财险公司平均核心偿付能力465%、平均综合偿付能力474.29%,51家财险公司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2018年4季度)得A,财险公司净利润总计约107.0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0%。

79家人身险公司(不包括养老险公司)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5.38%,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4.78%,42家人身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达到A,净利润合计达656亿元,是财险公司利润的6倍,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3%。

保险行业整体盈利763.07亿元,当然,不同险企之间依然横跨着鸿沟。

1

整体良好:

财险偿付充足率为寿险两倍

综合2019年第一季度各家偿付能力来看,财险、寿险偿付能力情况整体良好。

86家财险公司平均核心偿付能力465%、平均综合偿付能力474.29%;79家人身险公司(不包括养老险公司)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5.38%,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4.78%。财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寿险公司,为寿险公司的两倍左右。

此外,有51家财险公司风险综合评分得A,占比超一半,但前4大财险公司人保财险、人寿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均只为B;有42家人身险公司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达到A,占比超五成,几家巨头公司风险评级皆为A。

除了产品、价格等因素外,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代表了保险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也是众多消费者购买时会考量的指标。

按2017年原保监会公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须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应在B类及以上,才可视为达标。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衡量保险公司高质量资本的充足状况;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衡量保险公司资本的总体充足状况;风险综合评级主要是综合考虑保险公司的可资本化风险和难以资本化风险,衡量公司总体偿付能力风险的大小。

不过,偿付能力也并非越高越好。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家保险公司偿付率过高,要么这家公司刚成立不久,要么是资金运作能力偏弱。一般大型险企的偿付能力都在200%左右。

2

松一口气:

珠江、吉祥、百年大幅提升

原先不达标的老几家——吉祥人寿、百年人寿和珠江人寿,因在近期成功增资,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得到了较大幅度提升。

1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复了吉祥人寿增资扩股方案,同意吉祥人寿注册资本由23亿元增加至34.63亿元,增资金额为11.63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吉祥人寿核心偿付能力、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为192.99%、202.1%,风险评级为B,已摘去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帽子。

但盈利能力仍是吉祥人寿不可忽视的短板。对于之后的发展,吉祥人寿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将持续坚定推进转型,尽早实现盈利。

3月中旬,银保监会对珠江人寿发行规模不超过35亿元资本补充债券进行了批复,偿付能力充足率得到有效缓解。

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珠江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3.13%,比去年四季度末增加了6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1.20%,比去年四季度末增加了28个百分点,偿付能力大幅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最新一期风险评级为C。

对此,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偿二代’体系下,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到100%和50%以上,即符合监管要求。我公司在2018年第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中,被监管机构评定为C类,可持续经营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但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监管机构尚未评定,公司目前不存在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情况。”

据该负责人透露,公司将采取积极推动资本补充债的发行申请工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不断提升风险综合管理能力,为公司下一步稳健经营提供有力保障。“我们一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得到很大提升,相信会有比较好的评级结果。”

同期,百年人寿也获得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的批复,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百年人寿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93.29%和121.82%,相比去年四季度末分别增加了近6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

3

难兄难弟:

中法人寿难摘帽

不过原先几位不达标的“难兄难弟”,目前只留下了中法人寿,并且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更是双双大幅下滑。

中法人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从去年四季度的-7774.25%,下降至-8464.51%,最近两期风险评级均为D,仍未能实现摘帽。

中法人寿称,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为三个“不足”:

一是偿付能力不足,因公司资本金长期未得到补充,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评估体系下,公司经营费用支出导致实际资本持续下降,公司总体偿付能力低于监管要求水平;二是流动性不足,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2017年4月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三是人员不足,因目前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招聘困难,存在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无法保证履职的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中法人寿表示,公司基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结果,已启动业务管控、费用管控、投资管控等偿付能力管理的相关措施,并对偿付能力的发展情况进行密切追踪。同时,为了使公司今早正常经营,更好地保障客户权益,防范公司经营风险,公司将加大与各方的沟通力度,加快公司增资进程。

财险公司中,与之命运相同的长安责任两项偿付能力皆为-162.65%,风险评级拿到了财险公司中的唯一一个D。长安责任表示,报告期内发生一起重大操作风险事件,具体为南京云之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伪造权证对长安责任长沙支公司进行合同诈骗,涉案金额2734万元。针对上述情况,公司对所有未结清业务在抵房产进行了抵押权安全性核查。下一步,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及时做好该案件的相关报送工作。

4

巨亏巨盈:

国寿赚254亿,天安财险亏13亿

利润方面,86家财险公司、79家寿险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总实现净利润763.07亿元,具体到各险企上,我们不难发现各家之间的分化仍在持续中。

财险公司净利润总计约107.0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0%。86家财险公司有47家实现盈利,39家无奈亏损,但总体来说,财险公司终于呈现出盈利多、亏损少的状态。

但记者注意到,财险公司第一季度的盈利上涨得益于资本市场的“丰收”,如果去除投资收益,单纯从承保来看,财险公司仍处于亏损中,所以后三季度的盈收状况压力不容小觑。

寿险公司利润是财险公司利润的6倍。寿险公司净利润合计656亿元,同比增长23%。46家险企实现盈利,33家险企亏损。

净利润方面,分化更加严重。财险方面,盈利达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两家,1亿元至10亿元之间的公司有11家,净利润小于1亿元的财险公司最多,达34家。人保、太保、平安财险三大家占走了差不多行业98%的利润。

具体来看,人保财险一季度净利润52.09亿元,同比下降1.94%;平安财险净利润43.23亿元,同比增速达12.53%;太保财险净利润8.61亿元,同比增速达4.81%。另有英大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增长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众安在线在一季度突然杀出,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83亿元。

与财险情况类似,寿险前九家——国寿、平安、泰康、太保寿险、新华、太平、人保寿险、友邦、民生寿险利润占比达96%,光中国人寿与平安人寿就占行业净利润的三分之二。

寿险方面,中国人寿最能赚钱,净利润高达253.69亿元。盈利的另一端是亏损,君康人寿以8.31亿元的净亏损,位居寿险亏损榜首。但仍不及财险,天安财险一季度巨亏13亿元,在所有保险公司中亏损最多,为巨额的投资亏损所致。

5

6家健康险:

保费增长喜人

记者注意到,已经披露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6家健康险公司,不仅偿付能力均达标,保费收入增长也很喜人。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昆仑健康和复星联合健康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B,人保健康、平安健康、太保安联健康和瑞华健康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均为A。

具体看来,人保健康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79%和270%;平安健康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64.46%;昆仑健康核心和综合充足率均为131.91%;太保安联健康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75%;瑞华健康核心和综合充足率均为1333.08%;复星联合健康核心和综合充足率均为171.09%。

在保费收入方面,除昆仑健康和去年新开业的瑞华健康两家险企外,其余四家健康险公司在保费收入方面相较于2018年均有亮眼表现。

其中,人保健康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1.08亿元,净利润2.63元,而去年全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总收入为147.98亿元,净利润仅0.2亿元。也就是说,人保健康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61.5%的保费收入,一季度的净利润是去年全年利润的13倍多。

平安健康今年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9.52亿元,而去年全年保费收入为43.63亿元。

此外,复星联合健康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3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5.2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

这也与此前银保监会公布的一季度保险业成绩单不谋而合。2019年一季度,健康险业务原保费达到2172亿元,同比增长39.0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