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产业基金撬动 作用明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一良 2019-05-13 07:2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总规模达20亿元的浙江省创新引领基金在杭州正式启动。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慧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基金为浙江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首批组建的5只主题基金之一,今后还将视情况再设立若干主题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投入。

撬动社会资本

夏慧民表示,股权投资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浙江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股权投资行业基础也比较好。截至2018年底,在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的基金管理人2890家,管理私募基金8264只,管理基金规模10893亿元,管理规模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浙江省自2015年起设立了200亿元规模的政府产业基金。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末,全省政府产业基金总规模达1495.5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1767.06亿元。基本实现了“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省各级政府设立的产业基金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通过与金融资本的结合,撬动社会资本10000亿元左右”的目标。

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产业基金管理平台,采取“定向基金”为主、“非定向基金”“直接投资”为辅的模式,对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等八大万亿产业的重点领域、重大产业项目予以投资,助力产业升级。

据了解,浙江绍兴精工集团,得到政府产业基金9亿元的投资,上马千吨级碳纤维生产线,仅两年时间即成为国内碳纤维领域的龙头企业;政府产业基金与柯桥区成立的区域基金,带动天堂硅谷等社会资本投资浙江梅盛实业,仅用3个月时间,到位3.5亿元一期资项目资金,解决企业最新研发的“水性超纤革”项目试生产问题。

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

夏慧民介绍,三年来,浙江省产业基金通过实践积累了不少经验,也为浙江实施产业基金2.0版的推出提供了宝贵经验借鉴和资源储备。

夏慧民称,经验积累方面,一是市场运作经验。政府产业基金1.0版最显著特征就是子基金管理投资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不仅体现在子基金设立、管理和运营上,也体现在合作的普通合伙人和基金管理机构筛选、基金募投管退等具体操作上;二是风险管控经验。1.0版把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作为基金管理运作的首要考量,不仅体现在资本“所有权、管理权、运营权”相分离的制度设计上,也体现在投资决策、监管、退出流程规范化和市场化设置上;三是天使投资经验。1.0版涉及的创业创新引导基金,对种子、孵化和初创期项目的投资引导很有成效,不仅体现在天使投资基金管理运作的体制机制设计上,也体现在所投项目数、资金使用效益等各项显性指标上。 

在基金管理人才、机构、项目等资源储备方面,三年来,浙江各地把建立金控平台和培育引进市场化基金管理公司有机结合起来,积累了管理机构、天使投资人和项目等资源,培养储备了大批体制内和体制外投资管理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与区域合作设立的子基金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并邀请清科、投中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价,评价标准包括就业拉动、利税水平、投资进度以及是否有利于完善块状经济产业链、是否投资浙江省内企业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