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媒体冲击猛烈 美国传媒巨头并购图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15 07:2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流媒体的猛烈冲击下,美国传媒业正在发生新一轮巨震,传媒巨头试图通过大规模并购绝地求生。6月12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法院无条件批准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以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后,6月13日美国又一传媒巨头康卡斯特宣布以650亿美元竞价收购21世纪福克斯,而迪士尼也正与21世纪福克斯进行收购谈判。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除获取规模竞争优势外,并购潮还反映出美国传媒业加速进军流媒体市场的决心,并购之后巨头们将与奈飞、亚马逊等流媒体视频平台正面交锋。

布局流媒体突出重围

此次收购时代华纳后,AT&T表示其将成为一家媒体巨头,从而与奈飞、亚马逊正面交锋。其中时代华纳旗下的HBO将被纳入囊中。而据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收入前十的订阅类流媒体应用中,HBO已超越流媒体Hulu,位列奈飞、谷歌之后,排名第三。康卡斯特与迪士尼竞购21世纪福克斯,除内容布局外,看中的同样是Hulu等流媒体业务布局。

重金布局流媒体,巨头们看中的是行业的高速增长。以2017年美国收入前十的订阅类流媒体移动应用为例,Sensor Tower数据显示,该年度消费者花费高达7.81亿美元,同比增长77%。另外从公司成长表现来看,以独占美国市场半壁江山的流媒体巨头奈飞为例,过去12个月,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44%,高出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14%)10倍。6月13日,高盛发布研报称,奈飞流量变现进入快车道后,伴随着2022年公司现金流扭亏,股价将再度腾飞。另据加拿大皇家银行旗下RBC资本数据,2022年奈飞的美国宽带家庭普及率和国际宽带家庭普及率将分别达70%和33%。

流媒体巨头的高增长已碾压传统媒体公司的市场份额。据市场调查机构Statista数据,2017年美国流媒体订阅数首次超过传统媒体,且剪刀差呈扩大态势。美国调研机构TDG同样表示,美国有线电视用户已大幅缩水,2030年后美国付费有线电视家庭占比将从目前的81%下降至26%,而流媒体成为重要布局。

目前这一剪刀差已在市场中有所体现。以此次参与竞购的传媒巨头康卡斯特为例,伴随一季度损失9.5万名订阅用户,公司股价已从年初的近43美元高位,一路下滑至6月13日的32.32美元。而今年以来,年轻的奈飞公司市值已先后超越老牌传媒巨头康卡斯特和迪士尼,成为最具价值的传媒公司。截至6月13日,奈飞、迪士尼、康卡斯特市值分别为1651亿美元,1585亿美元和1492亿美元。

内容扩张绝地求生

机构普遍认为,除了媒介形态变迁赋予流媒体竞争优势外,长期来看,与公司业绩增长休戚相关的用户数量增长依然取决于原创内容投入的驱动,奈飞的增长就是最好的案例。近年来公司在内容成本上维持40%-50%的年均增速,内容投入规模行业第一。高盛曾分析,奈飞在内容上的投入越多,股价涨势越猛。Hulu则凭借《使女的故事》等原创网剧的热播,今年以来用户数增速超越奈飞,被称作美国增长最快的流媒体。构建原创内容护城河,同样是传统媒体发起自卫反击战的最有力武器。

AT&T并购时代华纳完成后,将吸收24小时新闻频道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优质电影频道HBO和电影制作公司华纳兄弟等优质资产。其中HBO方面,除获取已有庞大用户群外,HBO的内容生产能力更被看好,凭借其《权力的游戏》等大部头巨制网剧,HBO一度占据美国付费电视频道市场份额的90%。

康卡斯特竞购的最大机遇同样是内容,目前公司旗下已拥有大型媒体集团NBC(全国广播公司),如若成功吸纳21世纪福克斯,将21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福克斯电视网络和亚洲付费电视网络星空传媒等纳入麾下,预期将通过扩张内容更好地与奈飞竞争。

迪士尼则希望收购21世纪福克斯,打通从上游内容制作到下游电视渠道发布的全链条体系。3月14日公司还新组建消费者直接对接及国际部门,主攻流媒体相关技术和平台,向消费者提供由迪士尼旗下影视娱乐和媒体网络集团创制的世界级内容。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表示,迪士尼的流媒体服务将可具备与行业巨头奈飞展开竞争的能力。

此外,传媒巨头的并购或将给同行竞争者带来挑战。有分析指出,由于并购打破了内容分发商与内容创作商之间的传统界线,实现了从内容生产到渠道发布的平台资源整合,并购后的AT&T等传媒巨无霸在控制市场多数平台资源后,将在更大程度上影响竞争对手的定价,并在电影和电视内容的获取方面照顾自家生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