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保2019年一季报点评:财险市占率升至36%,寿险收获转型成效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马鲲鹏,王丛云 2019-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披露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636.36亿元,同比增长7.0%,实现归母净利润58.87亿元,同比增长12.1%,加权平均ROE为3.7%,同比下降0.1个pct.,BVPS较上年末增长9.9%至3.79元/股。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和其他业务净利润占比为70.4%、23.5%、3.6%和2.5%(去年同期为65.1%、18.7%、0.1%和16.2%)。

人保财险市占率达36.3%,非车业务增长强劲。人保财险实现原保费收入1254.63亿元,同比增长18.3%,市占率同比提升2.0个pct.至36.3%,各险种增速如下:机动车辆险(3.6%)、意健险(56.7%)、农险(19.3%)、责任险(31.3%)、企业财产险(9.9%)、信用保证险(144.0%)、货运险(7.9%)。公司实现净利润52.09亿元,同比下滑1.8%,综合成本率为98.3%(去年同期为95.98%),我们预计赔付率稳定,费用率受制于市场竞争加剧仍有增长所致。我们预计随着报行合一的持续推进以及监管对中介机构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持续推动,加之新车销量的回暖,行业竞争乱象有望边际改善,龙头企业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收获转型成效。人保寿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86.61亿元,同比增长3.3%,市占率同比下降0.6个pct.至4.56%。首年期缴保费同比增长22.4%,趸交保费继续下滑23.5%;续期业务占比同比提升10.3个pct.至37.9%。1Q19人保寿险实现净利润17.37亿元,同比增长14.2%,公司坚定不移“转方式、优结构、换动能”战略,业务品质改善动能强劲,未来有望成为估值与业绩催化的重要亮点。人保健康实现期交首年保费收入16.86亿元,同比增长417.2%,占长险首年保费的91.0%,同比提高14.1个pct.。

人保健康实现净利润2.63亿元,去年同期为0.8亿元。

资产端提振净利表现,综合投资收益率达9.2%。1Q19公司合并报表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3.6%,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5.55亿元(上年同期为-1.94亿元),其他综合收益(主要是AFS浮动盈亏)为121.8亿元(去年同期为-1.91亿元)。我们测算综合投资收益(考虑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减值+其他综合收益)为9.2%,(国寿、太保和新华分别为9.4%、7.0%和6.4%)。归母综合收益同比增长198%至150.8亿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118.62亿元,全年利润释放可期。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盈利预测,19-21年净利润为195.2亿元、225.3亿元和256.0亿元,对应PE为19.5X、16.9X和14.9X,继续给予“增持”评级,主要系:1.作为以财险为主要业务的保险集团标的叠加次新股属性,在A股仍具有稀缺属性;2.随着银保监会对车险业务持续强化规范,行业经营环境将边际优化,龙头产险公司的经营优势将进一步展现。

风险提示:车险市场竞争加剧,非车业务综合成本波动,自然灾害高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