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化智联押宝金融 物流企业争夺线上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平 2018-05-29 09:4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5月21日,以物流和化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传化智联(002010.SZ)推出“物流钱包”,拓展金融业务,成为物流公司向金融领域延伸的又一案例。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5月21日,以物流和化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传化智联(002010.SZ)推出“物流钱包”,拓展金融业务,成为物流公司向金融领域延伸的又一案例。

此前,顺丰控股(002352.SZ)于2011年成立顺丰金融,利用大数据,推出供应链金融、综合支付、财富管理等产品;普路通(002769.SZ)则通过开展医疗器械融资租赁业务向金融服务领域延展;怡亚通(002183.SZ)则宣称要打造供应链生态圈。

包括传化智联在内,物流公司纷纷向金融领域延伸其服务和触角。“许多物流企业都想依靠线上平台一统天下,而这类平台,最关键的还是必须有货源信息,才能吸引人们应用,聚拢人气。”上海某公募基金行业分析师李新(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从化工到物流

1986年,浙江人徐传化为了给儿子徐冠巨凑钱治疗溶血性贫血,办起了家庭作坊,生产液体肥皂。发展至今,传化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4年总资产超过222亿元,旗下包括多个业务板块。

2001年,徐冠巨接替徐传华,成为传化集团董事长。目前,徐冠巨持有传化集团50.03%的股权,哥哥徐观宝持有40%多,徐传化持有7.35%。

2004年传化股份上市,上市公司主体就是由徐传化1986年前后创办的化学助剂厂演变而来,当时主要产品是印染助剂、纺织助剂、日用化妆品、日用洗涤用品等。

那一年,中国已经成为纺织品生产量最大的国家,占全球产量30%左右,浙江省又是中国纺织品生产的最大省份,公司占据地利优势,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公司纺织化学品产销量位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二,DTY油剂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一,活性染料产销量全球第三。

在精细化工行业的竞争中,外资企业技术、资金实力雄厚、产品质量过硬,传化股份只能扬长避短,在服务环节下了更多的功夫,凭借服务去参与竞争。

从1999年开始,公司开始无偿为大客户制造储槽,并改用槽车送货,这样能够帮助客户节省运费、减少运输成本,得到客户好评。于是,在后来的发展中,物流业务成为公司的独立板块,继而成立了传化物流。

2015年,传化股份收购传化物流100%股权,此后公司改名为传化智联。

随着产业变迁,目前,化工行业进入成熟期,公司开始把更多期望寄托在物流、金融等方面。

徐冠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正致力于把公司打造成“中国最大的第四方物流平台”,并借此再造一个百亿规模的传化。根据他的解释,传统物流行业中,买卖双方各自承担物流运输,或者聘请专业物流企业承担物流运输,这是第一、二、三方物流;而第四方物流平台,指的是通过搭建物流港和物流平台,为上述三方提供信息和物流调度。

于是,传化智联不断在各地兴建“公路港”,编制物流网络。

最早的一个是2003年落成的浙江传化物流中心,也被称为“杭州公路港”,占地面积560亩左右,同期投入运营的还有“苏州公路港”,同样占地面积达到588亩左右。2009年,公司的“成都公路港”投入运营,占地面积更是高达1150亩左右,2015年,富阳(00352)公路港、无锡公路港、南充公路港陆续投入运营,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截止2017年底,公司运营的公路港项目已经达到65个,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

“公路港一般在交通枢纽要地,一片很大的场地,停满了等活的卡车,司机们在这里休息、等活、保养车辆等,公司在公路港里面,设置了仓库、货源信息中心、车源信息中心、旅馆、加油站等,还引入了银行、保险等服务机构。”传化智联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截至2017年底,通过公路港结点组成的网络,传化智联服务物流企业数量达到17.5万家,入驻公路港的物流企业数量达到7276家,公路港平台内企业营业额总计达到328亿元,日调度车次近10万车次,全网会员车辆数量211万辆,日均人流量21万人次。

修炼金融技能

“公路港形成的网络中,有众多企业、机构、个体户,因此公司不断建设互联网平台,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推出金融服务。目前公司金融团队已经达到400人左右,预付卡消费和充值金额超过2亿元。”上述传化智联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通过一系列动作,传化智联在金融领域拥有了支付、保险、保理、融资租赁等多个子公司。

2016年1月,传化智联以自有资金1亿元,设立了天津传化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同年3月份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投资设立了浙江传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5月份以自有资金1.7亿元投资设立了天津传化租赁有限公司,又成立了传化支付有限公司。

按照上述传化智联不愿具名内部人士的说法,通过公路港中积累的车、货、人相关的交易、运输、生活、工作等数据,传化智联建成了自己的信用系统,再结合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该系统的应用,并且凭借数据和信用系统推出金融服务。“比如给货车司机定做的传化白条,主要是帮助司机垫付过桥费、维修费等,再比如卡车金融,推进得也很快”。

目前,传化智联的主营业务分为化工和物流,在物流业务板块中,金融相关业务贡献的毛利已经成为占比最大的部分。

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支付、保险及其他业务贡献了2.6亿元的毛利,相比起来,供应链业务贡献的毛利为2.2亿元,车后业务(包括销售燃油、轮胎等)贡献的毛利为5719万元,园区业务(出租仓库、停车场收费、住宿收费等)贡献的毛利为1.38亿元。

“对于物流公司来说,做金融有天然优势。一方面物流企业一般账户上现金多,与其拿去做理财还不如自己做金融;另一方面,物流行业数据,也可以作为征信依据,但由于其专业性和跨界性,难度也很大。”李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传化智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