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航空宣布退出天合联盟 全球航盟三国杀再生变数

来源:新华网 2018-11-16 09:3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去年3月就开始传出的南方航空“退盟”传言,今天终于成为“实锤”。

11月15日晚间,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基于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和顺应全球航空运输业合作模式的新趋势,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不再续签天合联盟协议,2019年内完成各项过渡工作。天合联盟和南航同意,在2019年期间确保所有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够得到妥善过渡。

南方航空“退盟”的官方口径是“将与全球各地先进航空公司探索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牵一发而动全身。南方航空改弦易辙,退出天合联盟,其后如选择另外两家联盟之一加入,无疑将改变目前世界航空业联盟现有格局版图。目前来看,寰宇一家将是南方航空最有可能的去处。

早已萌生去意

目前,全球航空联盟主要包括三家,分别是星空联盟、天合联盟及寰宇一家。

公开资料显示,星空联盟主要占据着亚、欧和南美市场,天合联盟主要在北美地区以及大中华地区布局,而寰宇一家则在大西洋地区拥有相当优势。

天合联盟2000年6月22日由法国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墨西哥国际航空公司和大韩航空公司联合成立。2007年11月15日,南方航空加入了天合联盟,成为首家加入国际航空联盟的中国内地航空公司。而中国国航则是加入了星空联盟。

值得一提的是,寰宇一家的联盟成员中,国泰与日航虽能提供涵盖中国的网络,但寰宇一家更希望能直接吸纳一个中国大陆本土的承运人,而他们当时考虑的发展重点是东方航空。

但东方航空却选择加入了南航已经加入了两年的天合,这意味着南航与东航将要正面厮杀,争夺客源,而国内也形成了三大盟“1+2+0”的不平衡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后入盟的东方航空与联盟成员关系却更加密切。2017年7月,东方航空和法荷航集团达成协议,双方交叉持股10%。此前,东方航空已经引入了天合创始人之一达美航空成为其最大的外部股东之一。彼时业内人士对此的普遍看法是,这些举动动摇了南航在联盟中的地位。

2017年底,南航总经理谭万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东航和盟内成员的股权合作称:“它们相互投资,虽然金额不大,但代表的意思是明确的。”

去向寰宇一家?

那么“退盟”之后,南方航空的去向何方?最大的可能性是寰宇一家。

公开资料显示,寰宇一家是1999年2月1日正式成立的国际性航空公司联盟。由美国航空(AA)、英国航空、芬兰航空、西班牙国家航空等发起结盟。

不能忽视的细节是,南方航空在微博发出的“退盟”公告称,“南航将加强与美国AA等全球先进航空公司的合作,努力推进双边、多边合作,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资料显示,2017年3月27日,美国航空(AA)收购了南航香港上市公司约2亿美元的股份,占股2.68%。同时,美航和南航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代码共享,联运协议等一系列商务合作。

众所周知,航空公司之间的三大联盟因为竞争关系,联盟内部一般要求保持团结。南航与AA的合作显然打破了这一平衡。

此外,东航与天合其它成员的频繁合作则让这种不平衡加剧,南航的“退盟”实际已如箭在弦上。

在商言商,对南方航空而言,如果选择加盟寰宇一家,则可能对其全球化战略产生积极影响。

相比国内其它两大航,南航的国际化比例并不在前列。财报显示,南方航空2017年国际航线占比为25.19%,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则分别为34.35%和29.92%

亚洲运输飞机最多和旅客运输量最大的航空公司南航如加盟寰宇一家,将能联手拥有全世界最大机队的AA,抗衡星空的中国国航与美联航,及天合的东方航空与达美两大组合,争夺中美航线。此外,南航和盟内英国航空、芬兰航空的合作将能补齐中欧航线的短板;加强和澳洲航空之间的关系,将巩固南航在中澳航线的强势地位。

与此同时,南方航空将成为寰宇一家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支撑点。

业内人士认为,南方航空如果加入寰宇一家,三大盟在国内将会形成更为平衡的1+1+1的局面,国内三大航背靠各自联盟合理竞争,对市场本身也会产生积极影响。(邢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