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模式引领中国数字经济崛起 十年“双11”星火已燎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8-11-12 13:0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2009年夏天逍遥子(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花名)办公室的一场头脑风暴开始,“双11”已经走过十年。每年“双11”,屡破纪录的数字、热点轮换的爆品、线上线下的相爱相杀,乃至平台之间浓烈的火药味,都比不过网民们装满购物车的热情和疯狂。十年之后,数字都将归于历史,成败也已一笑而过,不变的是电商对我们从购物渠道到生活方式的实实在在的改变,以及包括移动支付、现代物流等在内的数字经济中国模式的全面崛起。

传奇始于“星火”

“我永远会记得那个炙热的下午,在11月这样一个线上线下消费都十分寡淡的时间点,我们十几个人梦想着有这样一个活动能拉动成交。”参与“双11”已十年的天猫海外总经理胡瑜玲坦言,当时的头脑风暴经历者谁也没有想到,当年的“双11”十年后竟成了一个“传奇”。

11日15时49分39秒,2018天猫“双11”成交额冲破1682亿元,超过2017年天猫“双11”全天交易额。胡瑜玲显得很平静,她说,反而是2012年成交额破100亿元的那个节点,让他们发现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这个百亿比之后的千亿,乃至即将出现的成交新峰值,更让她印象深刻。

之所以说“了不起”,是因为“双11”在刷新交易纪录的同时,见证了互联网电商模式的崛起,以及新零售融合的新进程。以此为支点,包括移动支付、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在内的新兴产业也在中国如雨后春笋般孕育而生。

如果说2009年“双11”开创时,电商在中国还是“星星之火”;那么2018年,电商已经开创了中国数字经济的新通路。

险境倒逼创新

谁能料想到,在最惊险的2010年,支付宝曾经面临过差4秒就系统崩溃的惊魂时刻。而正是这一年的“双11”之后,支付宝被“逼”进行自主研发,并掀起了去IOE的进程。2013年,支付宝最后一台小型机下线,IOE中的I和E都已经被中国自主研发的技术取代,上云完成阶段性进展,这就像造发动机,意味着“双11”的交易量不会再受到技术制约。

如果说这些技术后台的更迭难以察觉,那么移动支付的普及,每一个消费者都不会陌生。2014年“双11”开始,移动支付全面崛起,慢慢取代了PC端插U盘和输入验证码的传统支付方式,2014年至2017年,“双11”的移动支付占比从40%左右迅速跃升至70%以上,甚至蜚声世界。

物流更是如此,从2009年第一年的26万件到2017年的8.12亿件,过去9年天猫“双11”的物流订单量增长了3100多倍,但完成的速度却越来越快。菜鸟网络最新数据显示,耗时仅16小时48分,2018天猫“双11”的物流订单量破8.12亿单,超过去年“双11”全天的物流订单量。苏宁物流也是如此,11月11日0点过后,小件包裹用时不到7小时,大件商品不到6小时,仓库拣选作业量就超过去年“双11”全天拣选作业量。

从早期的积单滞留、拖垮整个快递系统,到通过大数据即时调配运力,并运用机器人等新技术提高分拣准确率和效率,甚至创造性地变传统商业门店为前仓模式,这些都是“双11”由“需求”倒逼而来的自主研发技术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如今回头看,这些创新不仅仅服务了“双11”,也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双11”的溢出效应已经开始延伸至物流乃至制造环节,甚至带来了生产方式的全面变革。下转5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