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石油供需添变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8-05-24 07:2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媒体23日报道,由于担忧伊朗和委内瑞拉原油供应减少,欧佩克可能最早在6月决定提高原油产量。由于需求急剧增加以及由沙特领导的欧佩克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个产油国自2017年1月以来一直在削减产量,原油价格自去年以来已大涨超过70%。

欧佩克或提高原油产量

据媒体报道,欧佩克可能最早在今年6月份提高原油产量。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退出与伊朗达成的核军备控制协议后,市场担忧伊朗原油出口可能下降,并导致油价升至多年高点。伊朗目前占全球原油供应份额的4%,在今年晚些时候制裁生效时,原油供应可能短缺。

此外,由于经济危机持续,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上个月降至150万桶/天,创数十年来最低水平。在备受争议的总统选举后,由于美国正考虑对委内瑞拉原油实施制裁,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可能将进一步下降。

另外,美国页岩油产量预计将在6月份创下历史新高,美国页岩油产量增加抑制油价涨势,但地缘政治风险预计将使油价保持在高点附近。预示美国日后产量的早期指标显示,美国原油钻井平台数维持在844座的水平,为2015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石油需求或增加

另一方面,欧佩克认为,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欧佩克近期对上月发布的增长展望予以修正,认为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将较此前有所增加,其主要判断依据是以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和拉丁美洲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欧佩克在月度报告中公布的最新测算指出,以2018全年计,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增加165万桶至9884万桶,较此前预测的日需求量增加2.5万桶。此外,欧佩克还修正了今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将其日产量上调172万桶。二者相加,欧佩克认为全球市场日供应量将出现约60万吨的缺口。

与此同时,该报告还认为全球原油库存已大幅下降。4月底,发达国家原油库存较5年均线下降了900万桶,而2017年1月这一数据高于均线3.4亿桶。报道称,原油库存的快速下降主要是由于亚洲经济增长及欧佩克牵头的减产协议实施以来油价得以企稳。

FXTM报告认为,全球需求量增加的驱动力或是对全球经济增长更为强劲的期待。强大的中国经济有望推动原油需求,当前油价可能在近期受到支撑。但伦敦投资研究公司(Capital Economics)则认为,欧佩克过高估计需求增长,同时低估了非欧佩克供应量的增长。虽然欧佩克有能力弥补伊朗因制裁导致的供应量削减缺口,但伊朗方面和欧盟决定继续履行协议使得制裁对伊朗减少原油产量的影响变得很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