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工业互联网真正改变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1 09:0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缕清辉】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制造业企业改变不了环境,就应该被环境所改变,融入工业互联网是大势所趋。

宋清辉

自2015年以来,我国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今年8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作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分别从推进地方工业互联网发展、监管和绩效评估等五方面,要求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从细则上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路径。这表明自2015年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以来,工业互联网已经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可见,我国政府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非常重视,不断给予支持和引导。目前来看,在制造企业方面,A股上市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富士康依托制造业经验布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制造商提供服务。

主营业务并非制造业的互联网企业也在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例如今年8月24日,阿里云IoT联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重庆南岸区政府,三方共同发布了“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据悉,飞象平台3年内将接入100万工业设备,5年内将助力重庆4000家制造企业实现“智造”。此外,还有不少企业和机构都在积极推进和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生态的建设。

根据清晖智库相关统计,国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有近270个,涉及工业企业、软件企业、自动化企业等多个方面。这些平台在我国起到了推动行业变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

虽然我国近三年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速度迅猛,但由于基础相对薄弱,无法实现“万物互联”,因此尚难进行有效的对接。一方面,我国自主研发的硬件水平还不足、缺少关键的核心技术,这不仅和我国的技术水平相对落后有关,还和我国缺乏相关的硬件专业人才有关,行业整体缺乏经验。另一方面,我国的软件技术也不过关,技术和人才同样是阻碍,加之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之间并未完全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联,因此都只能依靠自身经验摸着石头过河。

此外,我国众多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还不够,还有很多企业对互联网的理解尚处于入门阶段,只会使用互联网的基础功能。工业互联网蕴含着大量的商机、信息和资源,能够为企业带来重要的价值,但不少企业认为“互联网会导致信息泄露”而畏手畏脚,未能意识到工业互联网双刃剑“利大于弊”的作用。

在国家层面上,随着互联网、万物互联的广泛性、普遍性,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而我国互联网安全领域体系、制度、法律等方面还不够完善。

也有工业互联网做得相对较好的城市,比如东莞。东莞是一个以制造业立市的城市,发展工业互联网有着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今年6月,东莞市经信局提出到2020年,将东莞建成广东省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实际上,无论东莞企业还是广东省企业,还是全国其他省市的企业,都不能只将现有的条件作为优势来对待,而是要考虑该如何结合自身实际与工业互联网进行融合。

一方面是相关政策的支持,地方政府需要高度响应国家政策,重视工业互联网在当地的发展和布局,因地制宜推出更加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计划,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立、相应的生态布局提供支持。另一方面是企业教育工作的开展,通过政府宣讲、提供相应教育,以及官方媒体提供积极、正确的信息,令企业意识到其重要性,逐步愿意融入工业互联网。

企业想要抓住机遇,不宜“吃老本”,不宜顽固抱着原有的优势不放,而是要积极接触工业互联网。就如同很多心灵鸡汤所说的一样,“你改变不了环境,就让环境改变你”。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制造业企业改变不了环境,就应该被环境所改变,融入工业互联网是大势所趋。

(作者系经济学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