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一小步 香港连接内地一大步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25 07:3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唐维

广深港高铁在中秋节的前一天正式开通,香港加入全国高铁网络,与内地40多个站点直接通达。这是香港回归21年来,最重要的基建项目之一,将为香港的未来揭开新一页。

广深港高铁,贯通了广州、深圳、香港三个高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此外港珠澳大桥不久也将正式通车,“办事只要一小时,但路上需要一天”的情形得到解决,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更臻完善,这些改变必然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加速流通,越来越多的交流机会将创造出越来越多想象的空间,大湾区创科发展的协同效应有望日益显现。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与全世界有广泛的经济、文化联系,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着布局全球的优势,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窗口,香港作为国家南大门的战略性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凸显。对于香港人来说,原本限于香港本地的生活圈,由于高铁的开通,到深圳仅10多分钟,到广州也仅40多分钟,生活的范围将大为拓展;香港的年轻人也将打破对距离的看法,接受在大湾区其他城市工作、创业等。

这对香港旅游业更是一大利好,我们看到,与香港高铁直通的众多城市,本地媒体近日纷纷列出市民如何坐高铁游香港的详细攻略。香港的旅游界对此也是信心满满,早在香港段开通之前,香港的旅游企业已经开始推出与广深港高铁相关的旅游产品。“上午在武汉吃热干面,中午到香港吃茶餐厅”的生活颇引人向往。香港高铁西九龙站位于油尖旺区(油麻地、尖沙咀、旺角),是香港主要的购物和游客中心,一些游客青睐的大商场步行可至。而一地两检的方便快捷,更是颠覆了游客之前过关排队的痛苦记忆。可以预料,随着高铁开通,内地去香港旅游购物更便利,福建、湖南、江西、云南等省份的旅客有望大幅增长,这部分客源群将促进香港过夜游客人数的增长,并拉动酒店、餐饮等方面的消费,香港发展旅游后劲更足。当然,香港这片1106.34平方公里的土地,面对庞大的内地旅游客群,将如何面对更多客流,旅游的接待能力如何提升?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值得香港的旅游界思考。

香港的高铁段,之前有人持不同意见,眼下这些问题都已解决。跨出香港高铁段这26公里的“一小步”,香港将迎来连接内地的“一大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