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良节能董事长缪文彬:“创二代”的变革创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臧晓松等 2018-12-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见习记者 臧晓松

缪文彬办公室陈设简单,最醒目的就是墙上那幅字:文质彬彬。

海归、创二代、改革开放的同龄人……生于1978年的缪文彬,在成为中国老牌制造民企双良节能的“新掌门人”后,展现出一名年轻金融人才和实业家的魄力,他在北京、上海成立专业投资管理公司,通过资本注入发展优质项目,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带领双良进入了求变智造的“三次创业”新时代。

“双良不仅要脚踏实地地继续干实业,也要通过资本推动实业的发展。”缪文彬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双良在继续专注核心主业的基础上,将坚持在变革创新中转型提升,加速双良从传统制造到数字智造的跃迁,“未来的‘新双良’,将是国际化的能源服务运营商、环境治理运营商和智能互联的‘绿色’专家管家。”

汇聚人才

办成“企业大学”

1982年,改革的春风吹到江边小城江阴。那时缪文彬只有4岁,父亲缪双大辞掉钢厂的“铁饭碗”,毅然走上了创业之路。

缪双大从带领弟兄们到上海安装空调做起,3年后毅然回乡,押上50多万元全部身家创办空调设备厂,“那时父亲只有一个愿望:打破中央空调市场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造中国人自己的空调。”他从上海一家制冷研究所买来了图纸,开始在简易厂房制造空调。曾有人笑话缪双大:“没有文化办什么空调厂?”“父亲的办法是‘借脑’,当时请的上海专家是‘星期天工程师’。”缪文彬至今记得,“每到周日,家里的饭桌就成了设计台,铺开图纸就是工作间,父亲就是这样带着团队不眠不休,攻克技术难题,生产出第一台溴冷机组,填补了江苏省内空白。”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民企想要屹立在国际舞台,必须拥有人才。缪文彬讲起了双良创办之初的往事:父亲曾“三顾茅庐”,跑到原上海第一冷冻机厂党委书记、厂长曹渊明的家中,拉家常、摆困难、绘蓝图,表明自己对知识的渴求,对科研的重视,对人才的尊重……父亲硬是用真诚感动了这位国企一把手。1990年,曹渊明毅然辞职来到双良,担任这家乡镇企业的总工程师——“曹渊明现象”,一度震惊了当时的上海滩。

那时只有12岁的缪文彬,也在心中播下了知识的种子。如今的双良,俨然是一所企业大学,聚集了国际国内众多专家学者,拥有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在缪文彬看来,这些都源于双良对人才的尊重。

新掌门人

扛起资本重担

作为改革开放同龄人,缪文彬在2000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又远赴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攻读金融管理专业。也正是在他2003年留学期间,双良节能成功在A股上市。2004年,这位“海归”完成硕士学业后回到双良任职。

准备大展身手的他,在接受父亲“面试”时,却被狠狠“打击”了:“去掉光环,从头干起!”父亲简短的话语深深刺激了缪文彬,他成了销售公司的基层销售员。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缪文彬每天起早摸黑,应对各式各样的客户,“我的市场意识、换位思考的服务意识也不断增强。”经历基层岗位的锻炼后,缪文彬快速成长,升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2008年,考虑到缪文彬金融管理专业的留学背景,缪双大决定将资本市场的重担交到他的肩上。2017年1月,在双良集团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后不久,缪文彬正式出任双良集团“新掌门人”,并在同年10月担任双良节能(600481)董事长。

新技术风起云涌、新模式层出不穷……面对着与父辈迥然不同的经济环境,处在大变革时代的缪文彬,带领双良进入了求变智造的“三次创业”新时代。

“双良不仅要脚踏实地地继续干实业,也要通过资本推动实业的发展。”为了让实业+资本迸发出“1+1>2”的效应,缪文彬邀请经济学家、行业领军人才担任发展顾问,共同研讨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并与牛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机构合作在节能环保、光热发电、石墨烯新材料下游应用等领域开展了20多项课题研究。与此同时,他还在北京、上海成立专业投资管理公司,积极与国内外大的咨询机构、投行、基金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资本注入发展优质项目。“我们尤其关注节能减排、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生物科技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缪文彬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双良已为此投资超50亿元,并成立20亿元的低碳产业发展基金。

全球化图谱日渐清晰

改革开放以来,双良所处的江阴市依托一大批民营企业,从率先探索“苏南模式”实现“农转工”,到主动抢抓浦东开发机遇实现“内转外”,再到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量转质”,始终走在全国县域发展最前列,如今汇聚了包括双良在内的众多上市公司、知名企业,“江阴板块”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不可忽视的独特现象。“我们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江阴政府部门的支持,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作为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成员的缪文彬,11月5日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让他自豪的是,为此次进博会的主展馆提供能源护航的,正是双良智造的分布式能源冷热电联供项目。“双良至今已在全球成功投入营运200多个典型冷热电联供项目,也为城市节约能源、减少雾霾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迪士尼乐园,到意大利米兰里纳特国际机场……双良产品正逐渐成为城市“地标”的标配。如今,双良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四成左右;在海外市场,双良产品产品远销德、日、俄、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发展成为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伙伴——双良的全球化图谱日渐清晰。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六届苏商大会上,双良集团获评“江苏高质量发展榜样企业”,缪文彬也获得“改革开放40年·最具创变力的苏商新领军者”称号。对此缪文彬感慨说,“改革开放40年,企业发展36年,双良始终专注节能、节水、环保领域。怀揣一颗匠心,恪守核心主业,把产品做到极致。这就是双良践行并坚守的‘工匠精神’。”

立志成为

“绿色”能源管家

对于双良未来的发展,缪文彬有着清晰的规划。

国家大力推动生态战略,坚定了他带领双良整体打响“三大绿色战役”的决心:治气,打赢蓝天保卫战;治水,让碧波重现身边;治土,跨界布局打响净土保卫战。

缪文彬介绍说,双良集团旗下的慧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北方供暖期城市大气污染的问题,利用大型火电厂余热等,在不增加能耗的情况下,提供大面积集中供热。去年8月,双良集团与国家环科院合作,成立江阴双良石墨烯光催化技术有限公司,提供黑臭水治理和水质提升服务,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69个市开展144个治理项目。此外,双良集团抢抓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出台的机遇,跨界引进高科技有机肥技术,布局土壤修复市场,目前正在内蒙产业化。这些板块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市场开拓。

在“互联网+”时代,双良更是加紧在“云端”急行军,累计为3万多存量客户群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目前,双良云平台已应用到数百家国内外用户的1000多台能源设备中,为不同用户综合节能20%~50%,延长设备寿命5~10年,减少管理成本15%~30%。缪文彬用直观的数据展示双良在节能减排上取得的成绩,“每一分钟,双良的节能设备可以节约72吨标煤,减排190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再建51公亩森林。”

谈及未来的发展,缪文彬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双良将继续专注核心主业,同时也将坚持在变革创新中转型提升,“双良与阿里云进行合作,利用双良海量的数据资源,建立ET工业大脑,与国贸智慧科技、同济大学、同悦科技等多方进行项目和技术的合作,加速双良从传统制造到数字智造的跃迁。”“未来的‘新双良’,将是国际化的能源服务运营商、环境治理运营商和智能互联的‘绿色’专家管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良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