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商业恋物街:打破零售界限 提高商业周转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7-30 00:5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筹备,7月20日,位于北京朝阳合生汇5层的主题快闪街区——合生恋物街开街。白色的主体场景打造、琳琅满目的时尚单品、刷脸进出的自营无人超市、精致的网红甜品花艺以及打扮入时的潮流男女,共同构建了一个别具特色的体验空间。这里,就是合生商业自主打造的零售新物种恋物街,通过营造统一场景、运用最新科技、联合多种外部创新品牌,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内容和体验。

合生商业董事长鲍文格认为,做好购物中心日常运营的同时,应更大力度地释放空间能量、吸附更多外部资源、打破商业地产壁垒、拓展零售边界保持进取心。接受采访时,鲍文格首次详细披露了恋物街的创新路径,以及这个创新背后隐藏的合生商业大平台战略思路。

打造一条有时尚态度的主题街区

对空间内容进行创新,是当下商业地产人共同面对的命题。摆在合生商业团队面前的基本问题有两个:一是,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空间;二是,这个空间要承载什么样的功能。

从团队交出的答卷看,这个占地1000平方米的主题空间,集合了20余家商户,100余家品牌,定位轻奢潮玩,是合生商业联合众多异业伙伴打造的零售新物种生态圈。这个空间首期吸引了两大时尚媒体集团旗下的电商,分别是拥有《ELLE》杂志的赫斯特集团旗下的ELLEshop、时尚集团旗下的时尚星秀Starshow。他们的首次线下实体店合生恋物街,时尚与商业融合,势必会掀起一场时尚波澜。

欧美著名女歌手雷姐(拉娜·德雷Lana Del Rey)最爱的西班牙饰品Andres Gallardo、意大利小众红牌Balossa、知名意大利品牌Dora abod-i、范冰冰造型师卜柯文的成衣品牌CHRISTOPHER BU、风靡网络的法国皮肤学护理品牌菲洛嘉(FILOR-GA)悉数登场。

此外,知名滑雪品牌Burton落地了今年在北京的首个线下快闪店,Burton被誉为世界第一单板滑雪品牌,占全球单板滑雪板产业70%的市场份额;集合了国内新锐原创设计师品牌的N+1,携手近20位原创设计师,推出当季爆款,并接受现场度身定制。

除了潮流个性的零售品牌,在体验和餐饮方面,提供高品质优选胶囊咖啡、倡导咖啡文化的NESPRESSO,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游戏产品主题店、知名IP吾皇万岁、bilibili、卡斯波和丽莎以及趣味甜品品牌孤独蛋糕等丰富了空间的内容。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服装服饰、美妆护肤、科技产品、生活方式、零食饮品及IP主题衍生品的占比分别为47%、12%、3%、21%、9%、8%,自成完整的内部逻辑。

鲍文格表示,随着运营实践的不断完善,两个月后,恋物街会陆续出现在合生商业旗下的其他购物中心内,伴随着模型的成熟,这一零售新物种不排除对外进行品牌输出的可能。

空间运营创新的实验场

鲍文格介绍,恋物街所在合生汇5层,有着接近5000平方米的超大共享空间,早在建筑设计之初,这个超大空间就被预留出来,并被寄予了空间运营创新的厚望。

上述空间被定义为合生零售新物种实验场,划分为恋物街、主题IP电竞体验区、未来互动场等主题功能区,是可以对接最潮最IN的时尚科技前沿的探索之城,可以承载先锋艺术展、黑科技发布、沉浸式体验等内容展示与互动。

除了5层的空间探索,2017年末对外亮相的朝阳合生汇在业态方面也对空间进行了创新,其打造亚洲最大的室内街区-21区BLOCK,以创意公园理念切入年轻人生活的全新方式主题街区,兔子市集、日不落公园、吃货研究所、脑洞镇、万花筒广场等多方面元素打造8大主题公园,无限不循环的创造惊喜。

不论是开业前为运营提升预留空间,还是开业后不断创新运营内容,究其原因不难发现,正处于开业快车道的合生商业,始终秉持以投资回报率为核心的模式,并通过精细化的运营水平为商业项目赋能,提高投资回报进而提高资产价值,打磨出真正的商业精品,是合生商业团队的目标。

在坚定的目标之下,如何实现就显得尤为重要。

想要在有限的空间里实现更多的可能性,离不开科技赋能及模式创新。“为此,合生将线下场景+智能进销存系统及线上支付+快闪街租户结合,以线下实体商业的视角和维度打造自己的零售新物种生态链。”鲍文格说。

与传统主题街区相比,合生恋物街在商业模式、跟租户的合作模式、参与范围及辐射范围上都有不小的创新。

鲍文格详细介绍了这个项目的创新之处:首先,在商业模式上,恋物街是一个流动的MALL,业态常换常新。每一期恋物街的主题、业态配比、品牌及周期都将根据档期、季节有所不同,打破购物中心物理空间及租期的边界;其次,在合作模式上,采用联营方式,改变了传统购物中心与商家单纯的租赁模式,提升了购物中心在选品及备货上的话语权,实现了购物中心对人货场全链条的完全把控;第三,辐射范围上,线下线上销售结合,打破购物中心地理辐射局限。合生商业通过其自有的APP合生通,把线下销售的场景搬到了线上,打破了购物中心的地理辐射局限。除了到现场逛街,还可以通过手机APP下单。

街区内的商品在入库之初,就全部被贴上了RFID电子价签,每一个产品的出入库、销售、甚至退换货行为,都能实时被系统捕捉,反应在进销存系统上,这降低了人为盘库的人力及时间成本;而线上支付的结算方式,也让收银变得更加简单和智能。“这一行为的数据也能让商户及运营者,实时了解店铺及商品的售卖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并预测爆款商品与滞销商品,做到及时补货并进行商品调整。”鲍文格称。

更值得一提的是,合生商业更推出了一家名为“有家街边的小店”的无人超市,合生商业把最新的无人结账系统引入街区,商品无需一件件扫码识别,而是通过全感应的形式,实现智能核价,进一步加大了运营效率、节省了消费者时间。其出入口设置的人脸识别系统,也让消费者拥有了一个更加轻松顺畅的购物体验。这家自营无人超市无论在商业地产开发,还是运营商,都属首创。“也就是说,街区囊括的不只是某一主题的零售品牌集合,而是包含了线上线下的流行生活方式、新晋网红品牌、知名IP衍生品牌等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生活方式;不只是一个单体店铺/单一品类,而是一个内部业态能够互相转化引流的潮流生活方式主题快闪街区。”鲍文格说。

平台化的经营思维

尽管恋物街目前仅是一个1000平方米的零售新物种实验场,但鲍文格认为,从整个商业和购物中心的发展进程角度来看,合生恋物街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运营逻辑,都是首创的,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他表示,商业地产的发展是一个逐步进化的过程,从最初的跑马圈地,逐步过渡到关注运营效果,从重视销售额、坪效、费用性开支等角度,进化到注重资产价值的不断提升。在这个进程中,行业的着力点也相应地会有不同,总体来说,运营的深度是在不断加码的。购物中心大体都有这样一个过程,早期是做好设施服务和物业服务,商场重视做好硬件的清洁等等;后期到注重业态组合,关注橱窗、店员管理等;现在进入到了深度运营阶段,做街区,做场景营造,注重体验及服务品质。

“空间是我们最大的运营核心,所谓增强体验,就是要提高我们参与周转的能力。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每平方米产生的效益。”鲍文格总结。

恋物街的实践,虽然只有1000平方米,但意义重大。国内众多规模型商业地产企业都在加强总部的平台建设,以便于形成资源联动合力,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合生商业也不例外,恋物街可以说是这个平台的一个实验。

鲍文格介绍,合生商业一直有平台和系统管理的思维,坚持总部一个平台,把财务、IT等进行系统性安排,让各个业务部门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展开工作和合作。

未来的空间,不是租给一个租户多大的面积,而是提供给他们一整套解决方案,深度帮助租户做生意。“未来的购物中心可以这样设想,太太团要去参加一个舞会,SPA、美容美发、护肤、化妆、服装搭配可以在我们超级用户的私人会所一站搞定,这是只有我们的会员才能享受的”鲍文格认为,通过营销赋能、流量导入,来深度服务客户,提高体验和成交,这样的套餐性质的服务是某一个租户无法完成的,也是一个单独的职能部门无法完成的,这就是系统和平台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是电商冲击不了的。

这恰恰是合生商业的最重要的一种版本更新的可能,也是合生商业保持竞争力的优势,虽然还有很长的实践和落地过程,但在体系和团队的建设上,这场更新已经开启。(肖元/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