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创新是芬兰的名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忙碌,是芬兰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万伯阳(Jan Wahlberg)每天的状态。

万伯阳已在上海工作三年,这几年他走访了中国多个城市、很多企业与学校,推广并促进中芬两国在低碳环保、科技创新、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

在万伯阳看来,“随着经济开放、产业和消费升级,中国内需市场正发生巨大改变,这个市场对芬兰企业非常重要。”

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万伯阳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的召开表示高度赞扬,“进博会是中国进一步向世界开放市场的积极信号,我们希望借助这样的平台,与中国企业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探讨自由贸易的具体措施”。

参展围绕环保、创新

地处北欧、人口仅560万的芬兰被称为创新大国,拥有众多全球知名的创新科技企业。

万伯阳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91家企业代表组成的芬兰高级商务代表团参加此次进博会,参展企业覆盖医疗、通信、造纸、装备、食品、教育、清洁技术等行业,展示了北欧国家在创新和环保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理念。

在提到本国优秀的参展企业时,万伯阳兴致勃勃、话题不断。

他首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了生物概念车,这是芬兰国家馆内的重要展品之一。由芬兰UPM公司研发的“Biofore”生物概念车于2018年9月就被运进展馆内,成为进博会首个通关展品。这辆白色的汽车用创新木质材料和生物复合材料制成,采用可再生燃料驱动,全车重1110千克。“该车推动了真正的可持续变革,是UPM和芬兰创新的象征。”万伯阳说。

万伯阳表示,“芬兰的能源与节能环保技术一直位居世界领先水平,无论是清洁技术、废物管理领域,还是环境监测方面,表现都很突出。Biofore概念车展示了UPM生物材料的潜力。该技术不仅适用于汽车,还适用于各种其他终端用途,包括设计、声学、泛工业和消费应用。”

另外,作为芬兰的骄傲,被世界熟知的诺基亚也是本次进博会上芬兰的重点参展企业。诺基亚同时也是进博会参展企业中唯一的通信企业。诺基亚将场内展台演示与场外移动5G业务演示车相结合,并携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以及诸多业界伙伴,联合展示多项5G未来应用等最新“黑科技”。

“芬兰拥有高度集中的信息通信技术公司和专家,并且具有较高的研发效率。因此,芬兰公司在5G、工业物联网和数字医疗等领域创造了先进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这些在中国都有巨大的需求。”万伯阳对这些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正迅速增长,而芬兰企业恰恰拥有许多高质量的产品和创新的解决方案。芬兰企业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个平台与中国企业进行交流,开拓市场。”万伯阳表示,“在此次进博会中,芬兰公司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了至少20份协议,包括商业合同、谅解备忘录和意向书等。”

多管齐下帮助在华芬企

据了解,芬兰的高效创新源自国家创新体系,其特点是一个以国家为主导,通过资源重组和优化,机构合作共同发挥效力的创新生态系统。

万伯阳表示,为了帮助芬兰企业走出国门,芬兰政府与全球各地代表处联合,“我们建立了一个芬兰工作组(Team Finland),为企业提供国际化拓展服务,并吸引外商来芬兰投资。以中国为例,我们每年会与芬兰驻华大使馆、芬兰驻上海领事馆共同制定一个针对中国的联合行动计划,探讨哪些领域值得合作,目前已经有350多家芬兰公司在中国落地,至少有一半集中在北京和上海”。

万伯阳特别提到了芬华创新中心(FinChi),“这是帮助芬兰中小企业在中国发展的重要平台,得到了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的支持”。

芬华创新中心是由芬兰贸工部在2005年成立的非营利机构,致力于帮助来自芬兰各个领域的高新技术所有者和创新产品制造商在中国与对口的中国合作者建立初步联系。

该组织不仅为企业提供设施完善的办公场所,更为企业提供多元服务,包括市场营销,财务咨询和法律咨询等。目前为止已帮助100多家芬兰机构或企业成功与中国本地市场对接。

此外,万伯阳还向记者介绍了芬兰著名的创新创业大会Slush。Slush 于2008 年创立于芬兰赫尔辛基,是当今欧洲规模最大的创投科技大会。2015年Slush创新创业大会被引入中国,并在中关村软件园举办了第一届大会。借助这一大会,中芬创新思想深度碰撞,高科技领域合作越发紧密。

经贸发展好戏连台

中芬经济互补性较强。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

近几年两国贸易增长很快。根据芬兰海关统计,2017年中芬贸易额为79.52亿欧元,芬兰对中国出口36.58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29.1%,远高于17.9%的芬兰总出口额增幅。

万伯阳说:“中国是我们第四大贸易伙伴,中芬贸易历史悠久,中国对于芬兰的意义甚至比其他一些欧盟国家更重,中芬两国长期保持友好关系,未来贸易合作潜力巨大。”

早在2015年4月芬兰就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芬兰政府一直持积极态度,芬兰企业也对此抱有极大的热情。”万伯阳表示。

2018年1月,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正式明确提出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芬兰政要和专家纷纷表态支持。

一旦航道通畅,来自东亚的货物,可经“冰上丝绸之路”穿过北冰洋运抵北欧,再经“北极走廊”的港口和铁路网输往欧洲各地。北欧在欧亚物流通道中的地位将从目前的“末梢”转变为“门户”。

万伯阳说,“‘一带一路’符合双方利益,芬兰政府以及一些企业也正在积极寻找参与到这项倡议中的机会,我们也希望能够获得投资的机会。”

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大背景下,万伯阳对当前的贸易环境表示担忧,他强调芬兰是一个小国,但是会一直坚定支持和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倡导开放与自由贸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