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船舶行业深度研究:战略性重组临近-行业研究框架、南北船整合探讨

来源:国金证券 2019-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策略:船舶在全球造船业深度探底、震荡下,如何更快更好地产能去化、加快结构升级成为我国造船行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对比韩国等造船强国,我国造船业集中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重组整合是大势所趋。结合3月9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讲话,我们判断,2019年有望成为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的关键一年,建议重点关注南北船资产重组。

推荐组合:重点关注南北船总装及核心配套资产平台:1)船舶总装:中国船舶、中国重工;2)核心配套:中船防务、中国动力、中船科技。

行业观点

船舶行业属于典型全球性周期行业,叠加军民船舶逻辑差异、各国船舶制造阶段不同,行业研究相对复杂。本文尝试回答当前船舶制造行业的四个核心问题,涉及船舶行业拐点判断、我国造船业的弱势环节、整合手段、南北船整合及进展的讨论。基于此,我们得出一些结论。n民船迈入底部区域、呈现结构性景气,军船受益“从浅蓝向深蓝迈进”战略

1)民船:整体仍处于底部震荡阶段。供给端过剩运力正持续去化,叠加需求端受益于国际行业环保新规(促不经济船型拆解)、部分下游景气(LNG等运输)等,民船制造有望呈现结构性需求景气趋势,加速走出底部区域。

2)军船:正加速从浅蓝向深蓝迈进,航母舰队、核潜艇等是战略性海军装备。2015年以来,我国海军推进“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战略,军舰下水速度加快,结构上与美国等海军强国仍有差距,体现在航母、核潜艇上。

重组整合是我国船舶制造业大势所趋,南北船资产、业务部分重叠,各有侧重,战略性重组可期

1)借鉴南北车合并、美国军舰制造合并等经典案例,我们认为,重组整合是我国船舶制造业优结构、补短板的必要手段。根据3月9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的讲话内容,船舶制造是战略性重组领域之一,未来整合空间较大。

2)我们梳理南北船旗下核心资产(造船厂、科研院所及资产运作平台)后看到,两船资产、业务部分重叠且各有侧重,南船侧重船舶制造,北船侧重船舶设计与配套,若重组成功,军船业务将更好协同、民船业务有望形成合力,突破高技术船型与共拓海外市场。

我们判断,今年是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关键一年,重点关注南北船资产整合

1)我国船舶制造但仍有进一步整合的空间。前三大船企(中船集团、中船重工与中远海运)国内市占率约60%,相比韩国90%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2)两船内部整合思路日渐明晰,重点关注南北船资产重组。今年以来,南船资本运作频频,中国船舶(船舶总装)、中船防务(中船动力)核心平台初具雏形。此前,北船已打造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国海防三大平台。

风险提示

全球经济周期下民船复苏低于预期;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低于预期;军品新型号放量进程低预期;军工改革进程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船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