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基金大佬“变形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石璐 2019-04-13 10:0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福布斯》

早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初,马克·安德森和本·霍洛维茨便共同创立了安德森霍洛维茨风险投资基金公司,并剑指硅谷创业公司。当年该基金发布的第一份募资演讲稿曾承诺,要在硅谷找到新一代“自大狂”创始人,复制史蒂夫·乔布斯和马克·扎克伯格式的传奇。

时值2019年,安德森深知,当初的选择未必能如愿以偿。他的新观点是“21世纪可谓来者不善”。他认为,在这个高度互联且信息超载的社交媒体时代,“来者不善”将对现实发起挑战,现在已很难再轻易打造出价值动辄数十亿美元的创新企业。

十年来,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已晋身硅谷风险投资行业的精英行列,并为基金投资者创造了100多亿美元的账面利润。在接下来的一年左右时间里,该基金所投资的至少五家独角兽公司(包括空中民宿)将陆续上市。安德森曾表示,“在任何行业,首当其冲的差异化形式是什么?就是成为行业领先者。”

然而,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往往比成为领先者更难。随着脸书接连曝出数据丑闻,人们对于高科技行业的乐观期待正日渐消退。作为脸书的早期投资者,安德森至今仍是该公司董事会成员。因此,脸书遭遇重挫,也不可避免地牵连到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声誉。同时,著名创投公司软银基金近期携上千亿美元巨资在硅谷展开大手笔投资,也令安德森们倍感压力。

在本年度美国最佳创投人排行榜中分列第55名和73名的安德森和霍洛维茨,如今决定要让自己“来者不善”。他们刚刚筹集完一支价值约20亿美元的新基金,这使公司目前管理的总资产接近100亿美元。

更为激进的举动是,他们正在将公司注册成为理财顾问公司,从而完全放弃风险资本公司的属性,目前相关文书工作已基本完成。这是一个代价高昂且痛苦的转型之举,公司为此要招聘合规人员,并对每名员工进行审计,其投资人也不准在公开场合公布投资组合或谈论基金的业绩表现。

不过,此举显然会令该公司的合作伙伴受益。因为长期以来,风险资本交易一直缺乏华尔街式的监管,随着虚拟货币时代的到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高风险投资行业开始加强监管,并直指风投资本。安德森坦言,放弃风险资本公司的身份,可以让公司更加灵活地进行风险较高的投资,其合作伙伴因而得以继续享受自由交易的乐趣。

公司改弦易辙的第二大原因是,两位创始人一直不走寻常路,“喜欢尝试不同的东西”。安德森和霍洛维茨还想借此重燃早期的成功。他们的风投公司目前已储备了从生物科技到虚拟货币等多种行业的投资专家,其普通合伙人队伍也扩大至16人。(石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