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氢”心: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城市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潘展虹 2019-04-09 05:2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氢能热”来临,各地群雄而起,广东茂名亦试图成为当中的主角。

时代周报记者 潘展虹 发自广东茂名

继全国两会后,博鳌亚洲论坛再度提升了氢能源的热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论坛上提到,加快发展氢能源等新兴产业。氢能产业再次站上风口,或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氢能热”来临,各地群雄而起,广东茂名亦试图成为当中的主角。

近年来,茂名正逐渐淡化“石化标签”,探索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围绕高端精细化工、氢能新材料等布局。“氢能是茂名发展新能源的现实选择。”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认为,茂名需要有新产业落地,能与现有的化工产业基础匹配,与化工产业互相促进、互相带动。

定下“氢”心,茂名加速布局。茂名近期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八条措施》,通过设立氢能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氢能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来茂名发展。此外,茂名加快氢能源产业基地和氢燃料电池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氢能源燃料电池实现产业化,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将研究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加快推进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在这一轮产业布局中占据有利地位。”在茂名氢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许志晖说道。

“茂名牢牢把握了氢能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抓住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这步先手棋。”广东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周木堂表示,省科技厅将支持茂名氢能源产业的布局,着力打造中国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

发力补产业链短板

氢能源的赛道上,参与者众。竞争激烈,茂名亟须找准发展定位。

去年,茂名委托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编制《茂名市氢能源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下称《发展规划》),分析本地产业发展的优劣势,从而找准自身定位发展茂名“氢经济”。

“化工副产氢丰富,加上区位优势和港口资源,组成茂名发展氢能产业的优势。”研讨会上,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博解读该规划。他介绍,50多年石化产业发展奠定了茂名坚实的石化工业基础。例如,茂名石化产品产业链需要使用大量氢气,因此茂名在制氢―用氢―储运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石化产业基础为茂名“氢经济”提升了“硬实力”,但短板亦很明显。

“产业链有待培育。”刘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氢能的产业链包括上游的制氢―储运―加注,中游的燃料电池,以及下游的整车应用。茂名已有的茂名石化、众和化塑等企业体现其优势集中在产业链上游,缺少中游燃料电池电堆及关键材料企业,下游汽车配套产业基础薄弱,应用端的缺失使当前产业结构存在缺陷。

“有健全的产业链才能稳步推进产业发展。”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氢燃料电池实验室主任王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产业链不健全是全国共性问题,尤其是氢能源基础设施缺口大,储氢量少。茂名恰是在产业链上游有优势,可抓住机遇发展,加快补齐本地的氢能产业链。

这也正是茂名的战略。3月22日,中能源氢能科技(茂名)有限公司氢能源产业基地启动。该基地规划面积约5000亩,包括氢电池生产项目、氢能源车整车生产基地、氢能研究中心、汽车零配件产业园,以完善基地上下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集群效应,将之建设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氢能源全产业链产业化示范中心。

后起的氢能雄心

就氢能产业发展而言,茂名或许起步稍慢,但其雄心不小。

按照《发展规划》,茂名将目光放在世界级清洁能源城市的定位上,分别以五年、十年为时间节点制定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就五年目标来看,茂名将先在产业链上游发力,集中突破氢气的制备、储氢、运输方面技术。“重点培育1―2家核心企业,实现核心部件完全国产化,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提到。

“氢能源作为清洁能源占比还是小。储氢供应链上使用的还是传统技术,几乎没有创新,关键材料还要靠国外进口。”王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内产业政策尚不明确,技术水平与国外有差距,形成产业发展瓶颈。

有政产学研合作经验的茂名有意突破这一局限。去年5月,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国家危险化学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广东)签订合作协议,在茂名共建燃料电池检测联合实验室,共同在氢能及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电堆系统、测试设备、检测检验方面开展合作,以打通氢能源产业链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技术创新还需有人才支撑。《发展规划》提到,茂名化工类专业人才优势突出,有1万多名石化科技管理人才、3万多名科研人员,还有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油化工特色高校—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为石化行业培养大批专业人才。不过,“人才相对集中在石化行业,在新能源和新材料方面创新研发能力相对较弱,难以满足日后氢能产业发展需要。”刘博认为。

为此,《发展规划》提出要建立完善的行业人才引进、培养和储备机制,如加强电化学、新材料等相关科学的人才引进力度,培育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等人才,鼓励拥有国内外知名学术带头人的一流大学与本地高校联合办学,联合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开发队伍等。

许志晖表示,将切实创造氢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良好的发展环境,力争把茂名打造成全国氢能产业发展最快、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接下来,茂名将进一步强化与佛山、云浮等地横向交流与合作,增进技术、人才和资本的良性互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