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21年 公募基金为持有人年均赚10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08 08:1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21年,公募基金累计为基金投资者创造2.11万亿元投资收益,年均超过1000亿元,体现出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在创造长期投资价值方面的显著优势。

21年创造2.11万亿收益

公募长期投资优势凸显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998~2018年,虽然各类型基金投向的市场都出现明显的震荡起伏,公募基金产品期间累计利润总额达到2.11万亿,基金投资者年均收益达到1005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21年创造的收益,体现了公募基金在专业化资产管理和创造长期投资价值方面的显著优势,未来必将继续在资本市场发挥机构投资者的重要作用。

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王栋表示,长期来看,公募基金投资业绩相当出色。

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认为,过去20多年,公募产品创造2.1万亿元利润,这一成绩充分说明了长期投资和专业化资产管理的成果。长期来看,专业化投资可以平滑很多投资风险,为投资者带来良好收益。

还有基金行业资深人士表示,20多年公募基金成绩卓著。在1998年之前,证券市场没有受严格规范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是达到成熟市场标准的机构投资者,有成熟的投资理念,有公开透明的产品。公募基金的出现和发展壮大了机构投资者队伍,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便捷的投资工具。

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说,基金公司是具有专业投资管理能力的金融机构。一方面,通过公募的方式,广大投资者可以享受到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公募基金通过价值投资实践,使社会资金得到合理配置。“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公募基金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创造更大的价值。”

固收产品成收益担当

从各类型基金收益情况看,混合型基金是基金产品收益的第一大来源,21年累计投资收益1.09万亿元,货基、债基等固收产品投资收益合计近1.2万亿,在基金收益中占比高达56.7%,成为投资者赚钱的最主要来源,固收产品稳健的赚钱效应也带动货基和债基规模快速扩张。

王群航认为,泛固收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就是稳健,货币基金在2012年以后收益率达到无风险利率的2倍以上,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喜欢,这也是货基规模超8万亿的重要原因。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货币基金几乎没有申购费、赎回费,加上主要投资货币市场工具领域,基金业绩为正收益且持续稳定,基金投资者持有货币基金的获得感、体验感都比较好;债券基金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持有,近年来机构投资者持有债券基金比例达到90%以上,形成了老百姓主攻货基、机构主攻债基的市场格局。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过去10年,中国股市整体表现低迷,投资者避险情绪较浓,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更受欢迎,规模大幅增长。对于投资者来说,保住本金安全、追求稳定回报是主要诉求。货币基金每年回报率不高,在3%~4%,但每年都是正收益,累计回报并不少。

上述基金行业资深人士也认为,固收产品长期赚钱效应较好与国内证券市场功能定位有关。固收产品尤其是货币基金利润来源于票息收入,而不是买卖差价,监管机构对固收产品监管较严,固定收益比较稳定,货币基金也基本没有出现亏损,流动性较好,这都促使货币基金规模在近几年出现大幅增长。同时,机构对于金融工具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产品安全性、流动性的要求较高,固收产品更符合机构投资者的需求,造成了固收产品规模的大幅上涨。

也有人士认为,货币基金赚钱较多主要得益于利率市场化的趋势。

一位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随着银行表内受限转到表外,货币基金成为银行理财的替代品。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发展和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货基也成为市场长周期最赚钱的产品类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