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中国直接开展人民币基金业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袁源 2019-04-01 11:4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2019年的博鳌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外商投资法梳理出明确的时间线。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外商投资法是中国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法规,确保年底前完成,明年1月1日与外商投资法同时实施。我们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我们将持续扩大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对外开放。我们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切实维护外商合法权益。我们将保持港澳台投资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一如既往支持港澳台资企业发展。我们还将加快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今年要明显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更为细化的时间点,让外商进一步受到鼓舞。在博鳌论坛开幕式现场聆听总理讲话的法国投资公司欧瑞泽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表示,总理定了时间表,这具有挑战性,但更显示了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的决心。

这家具有140年历史的公司,在2013年才开始进入亚洲市场,其中最为看好中国市场。陈永岚期待,未来外商投资法落地后,希望可以在中国境内直接开展人民币基金业务。

机会更多了

陈永岚认为,外商投资法的核心在于,将之前的投资三法合一。外商投资法明确了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取消逐案审批制管理模式。

“这是一个本质上的改变,市场不管企业姓‘中’姓‘外’,企业本身与市场紧密挂钩。”陈永岚表示,“原来外资在很多领域,包括所谓国民待遇,其实还是受到不少限制。限制减少,对于那些有比较强的产品技术能力的外资企业来说,在中国的竞争力提高,机会也更多。如果按照这样的国民待遇,金融行业能够全面深入中国市场。”

陈永岚表示,对于具体的时间表和实施力度,拭目以待。

陈永岚所在的欧瑞泽基金集团拥有140年历史,总部位于巴黎,在巴黎泛欧交易所上市,基金规模为16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00亿元)。

他认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欧瑞泽可以成为一个全球化的私募基金,“如果中国也达到与欧洲、北美或者亚洲一些自由市场差不多的程度,对于我们而言,将是非常可观的一个市场”。

“金融产业还是有基本的素质要求。要做到有门槛无限制,这需要很长的周期,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我认为中国将会实现。”陈永岚说。

开放外资,不可回避会对本土企业造成一定影响,陈永岚认为,这些开放产生的“副产品”,实际对中国本地企业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但也帮助中国的本地企业,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培育出在真正的市场潮流中生存的能力。

期待落实

陈永岚的职业经历颇为国际化,他曾是联合国计划开发署里第一位黄皮肤、黑头发的国际公务员,也担任过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副署长,曾是美国国际经济发展委员会 (IEDC) 的国际理事会理事,还担任过联合国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的高级顾问。

如今陈永岚落脚欧瑞泽基金集团,将目光锁定于不断打开大门的中国市场。

据陈永岚介绍,虽然欧瑞泽拥有超过100年的历史,但从未进入过亚洲市场。“首先,欧洲的资本项目基本偏于保守。此外,作为一个专业私募机构,我们的投资决策,是基于当地是否存在好的项目、是否风险可控、是否能够产生所期待的退出回报。如果评估下来觉得这一市场目前还没有,那我们就不会去提示,也不会去进入”。

2012年,欧瑞泽曾经作出一份评估报告,决定进入亚洲市场,并且决定,如果要去亚洲,就要先到中国落地,做出这一决定,是鉴于中国具有增长前景和增长愿景,其自身也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增长速度。

欧瑞泽在2013年便在上海成立亚太总部,这是首家在中国布局的法国私募股权基金。

当时,由于在中国市场依旧“选项”有限,需要得到人民币资质,外资公司尚无法参与直接投资,欧瑞泽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个战略就是把其在欧洲和北美并购的企业带到中国来发展。“落地可能是一个合资企业,也可能是个收购兼并的形式,我们在这些年中帮助几十家企业在中国得到非常好的发展,反过来,对我们的退出带来了很好的回报”。

未来在外商投资法落地后,打破很多条条框框,陈永岚希望,宏观政策的出台能够得到切实的落实,外资企业能够逐渐趋向于享受真正国民待遇,在未来,欧瑞泽这样的法国私募能够在境内直接开展人民币基金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