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基金不能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01 07:4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一季度,基金业绩全线飘红。银河数据显示,股票基金一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27.96%,混合基金平均19.19%,仅混合型基金中收益率超过40%的就有50多只。与此同时,基金发行和持续销售市场也迅速回暖。但笔者要提醒投资者,两种基金建议不要追逐申购。

我们知道,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从五年期及更长时期排名前列的基金经理中挑选。事实上,现在不少保险机构都设立了基金经理池,从基金经理池中根据基金经理的业绩和风格来选择产品。

但在具体挑选过程中,有两个指标值得投资者警惕。第一,短期业绩排名第一的热门基金不宜追高买入。历史数据告诉我们,当年业绩排名第一的,往往在来年就沦落成“差生”。这里面有很多原因,有的基金经理有路径依赖,曾重押某个板块获得成功,但在第二年却没能押中,甚至原有的重仓股出现下跌;有的因为基金产品本身的主题特性,当市场发生变化时,这类主题基金自然就面临业绩压力;还有的是在变更基金经理后,基金业绩迅速“变脸”。

而且,规模是业绩的敌人。一旦某只基金因业绩出色受到市场聚焦,通常会有大量的申购资金蜂拥而来,而基金规模扩大后,操作难度陡增,业绩难以相应提升。这方面的案例很多。当然,回避热门基金,并不意味着要去买绩差基金,因为基金业绩不好,很可能就是基金经理能力不足导致的。

第二,要看基金的持股周转率,通俗地说,就是基金经理的投资换手率。这是对选基有一票否决作用的指标。换手率极高的主动型基金应该回避,因为这表明基金经理在极为频繁地改变投资决策,显然与其挂在嘴边的长期基本面投资相去甚远。当然要特别指出的是,换手率低的基金业绩并不一定就好,但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换手率一般低于平均水平。

从海外情况来看,许多优秀的公募基金换手率只有0.3倍。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公募基金持股周转率为3.27倍。当然,在A股这类波动较大的市场中,基金换手率较成熟市场高也在情理之中。

从基金公司来看,有79家公司去年的持股周转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持股周转率最高的公司高达25倍。持股周转率较低的则有东证资管,去年其持股周转率仅为0.69倍。此外,兴全基金为1.53倍,景顺长城1.83倍,汇添富1.99倍,国海富兰克林1.88倍。事实上,这些公司确实都是长期业绩优秀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