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走出去”,文化要先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白酒行业将长期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发展的长周期。”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如是表示。这掷地有声的话语代表了他对白酒业乃至酒业未来发展的看好。

一组数据印证了上述说法。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白酒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2018年1月-12月,全国白酒产量为871.2万千升,同比增长3.1%,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总计1445家,累计完成产品销售5363.8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50.5亿元。从行业表现来看,白酒行业仍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

在此背景下,与白酒行业相关的话题自然是2019年两会的焦点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两会上,“促进白酒国际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成为了白酒界人大代表议案和白酒界政协委员提案的热词。

虽然中国白酒企业早以将目光瞄向国外广阔的蓝海市场,但目前其国际化的步伐依然缓慢。有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白酒产量占全球烈性酒产量的比例接近40%,但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却不到8%,且海外主要消费群体多为华人华侨,远未进入世界主流消费圈和文化圈。如何破题“酒香也怕巷子深”,实现白酒国际化,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纷纷献言建策。

“泸州老窖的酿酒技艺传承了690余年,到我已经是第23代,但在海外推广白酒时我发现,许多人可能连酿酒的高粱都不了解,更别说酿造文化。”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娜在回答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她看来,在海外推广中国白酒,应该文化先行。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副总工程师余东也表示,要更深远、更持久地实现中国白酒国际化,首先要推广中国白酒文化的传播。对此,他提出,要在坚持传统精髓文化“魂”和“根”的前提下,创新表达方式和传播载体,让跟酒有关的文字、文物和遗产活起来,只有活起来,才能更长久、更深远地传下去。

“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无疑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产品标准、文化差异、消费习惯差异、商业模式、关税政策、贸易壁垒等等,这些都是白酒国际化进程中需要面对的重重关卡。”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酒体设计中心副主任李薇表示,白酒的国际化不应该是名酒企业单打独斗的国际化,而是抱团发展的国际化。名酒企业应当充分抓住时代机遇,依靠国家形象积极拓展对外贸易,合力发展,让中国白酒的国际地位再跃升一个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提出要加强白酒文化输出和传播,引导中国白酒形成合力,拓展海外市场之外,李薇还建议应对中国白酒属性予以界定,对中国白酒与进口洋酒在关税等方面予以公平政策。

此外,在李曙光看来,就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白酒的国际化发展支持力度,出台白酒出口专项政策,积极推进制定白酒国际化标准,多措并举争取改善贸易环境,经贸交流与文化交流相结合,持续提升白酒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向全世界讲好中国白酒文化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表示,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要将文化和产业进行有机融合,共同打造“国际版的白酒文化产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