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农商行又添险资股东 中国太平拟收购4.78%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3-15 22:4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5日晚间,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太平,0966.HK)发布公告称,公司之非全资附属公司太平人寿拟受让深圳市联想科技园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4.149亿股股份,占该行去年定增后的股权比例4.78%,交易价约28.63亿元。

虽然中国太平并未点明标的公司的具体名称,但根据公告,该银行“于2005年8月23日在中国注册成立的商业银行”,“总部位于上海,该银行资产规模逾人民币8000亿元,共有网点近400家”,作为上海地区唯一一家网点遍布的本土农商银行,该银行即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若按公告所示,此次收购完成,太平人寿有权提名1名上海农商行董事。

去年7月,银保监会公告显示,该行新增股东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6亿股,占该行定增前的总股本比例7%。上海农商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11月28日,上海农商行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0%股权;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四大股东,持股7%;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五大股东,持股6.02%。

需注意的是,该股权结构为上海农商行定增前,去年定增完成后,该行总股本由80亿股增至86.8亿股。截至2018年末,定增前,上海农商行十大股东构成情况:

对于此次收购原因,中国太平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太平人寿整体资产组成、投资组合之多元化、资产负债匹配及风险回报配置。同时,长三角一体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本次收购可以加强太平人寿与标的公司的合作,有助于太平人寿进一步深耕上海地区,更好地实现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融合发展和共同发展。

上海农商行规模体量居于国内农商行前列,去年9月末,上海农商行资产总额7880亿元,与重庆农商行、北京农商行、成都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均属于资产总额跨过5000亿的农商行;盈利实力也靠前,根据上海农商行2018年四季度报告,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0.53亿元,同比增长6.32%;净利润74.83亿元,同比增长10.55%。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9月末,上海农商行二级资本工具余额为100亿元。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该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7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7%,满足监管要求。

作为上海唯一的农商行,上海农商行的上市计划筹备已久。据该行年报,在2016年制定的2017–2019年发展规划中,“将独立上市作为中期目标”,将2018年设定为“实质性启动上市的关键一年”。去年10月底,该行A股IPO项目律师事务所、保荐机构均已选聘完成。

上海农商行方面公告显示,该行A股IPO项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标内容及金额分别为:国泰君安,保荐费:16万元,承销费率:0.45%;海通证券,保荐费:5万元,承销费率:0.05%;中信证券,保荐费:30万元,承销费率:0.28%;最终份额由招标人、各中标人协商后确定。A股IPO项目律师事务所中标单位为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中标金额:300万元。

记者了解到的最新进展是,该行正加快推进对本行股东所持本行股份进行登记确权,“自2019年2月22日起对打包股股东所持本行股份进行登记确权,并根据监管要求将股权在符合要求的托管机构进行集中托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