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违规股权清退有实质进展 中装建设拟入主昆仑健康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15 06:3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银保监会清退保险机构违规股权的工作有序推进,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仑健康险)股权清退问题有了实质性进展。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装建设)日前发布公告称,拟自筹资金不超过5.5亿元人民币认购昆仑健康险不超过15%的股份,并将提请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昆仑健康险开始被市场广泛关注源于两年前的几封问询函,随着问询和调查逐渐深入,昆仑健康险的股权违规问题渐渐浮出水面。2017年12月,原保监会发布撤销昆仑健康险有关股权行政许可的公告,责令昆仑健康险引入合规股东,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维护稳定经营,切实保护投保人利益。

此后一年多时间里,昆仑健康险一直积极寻找合适的新股东,而这一“人选”近日终于敲定。该公司昨日回应上证报称,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要求,拟引入包括中装建设在内的3家新股东。中装建设为国内A股上市企业,另外两家公司也为优质实体企业。新股东引入方案已由董事会审议通过,拟提交于本月底召开的股东大会进行审议,待审议通过后上报银保监会审核批准。

新股东并非金融“圈内人”,看好健康险发展机遇、寻求协同效应是其入股险企的主要原因。中装建设作为一家以装饰业为主的公司,入股昆仑健康险一方面是出于优化投资结构、拓展业务领域的考虑,另一方面更是看中了商业健康险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中重要位置,谋求提高与中装建设现有医学健康检测业务的协同服务能力。

昆仑健康险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背后,是监管部门对险企股权违规情况的全面排查和监管。事实上,除了昆仑健康险外,另有多家险企因股权违规被监管部门点名。此前,也有险企存在股权结构复杂、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治理之上;资本不实,挪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违规代持、超比例持股,把险企异化为融资平台等现象。上证报了解到,目前,上述险企正在有序推进违规股权处置工作。

据悉,监管部门今年将从加强股权和股东行为管理等5个方面,着手加强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并加强检查评估,强化督查整治,重点关注中小机构,着力清洁公司治理源头,着力优化治理环境,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