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2月销量数据点评:商用车销量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表现继续亮眼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19-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销量继续下滑,商用车销量稳定增长

根据中汽协数据,汽车月销量自2018年7月份以来连续负增长,从9月开始连续两位数下滑,2019年2月继续以两位数下滑,汽车销量承压明显,归于消费者的收入预期不乐观导致作为可选消费品的汽车终端需求不足,以及叠加春节假期影响。各类型乘用车销量均不理想,2月整体下滑17.4%,其中轿车和SUV2月销量分别下滑14.4%、18.6%;商用车销量逐渐改善,2月销量同比增长8.0%,1~2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0%,主要归于货车销量回暖拉动。

新能源汽车表现继续亮眼,预计未来仍将保持高增长

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增长,其中纯电动乘用车以4.1万辆和3.7万辆的产销量继续领先,同比增速分别为57.1%和72.2%;插电混动乘用车的产销量分别为1.5万辆和1.3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46.6%和15.1%;新能源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0.3万辆和0.4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0.9%和65.5%。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的原因主要为新补贴政策仍未出,补贴退坡预期造成短期提前购买需求释放。

主机厂库存压力减轻,渠道库存压力仍较大

根据中汽协数据,2月末汽车厂商的汽车库存为108.9万辆,相比月初下降6.4%;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3.6%,环比提高4.7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1.3个百分点,连续14个月处于警戒线之上,体现出主机厂库存压力减轻,渠道库存压力仍较大。

投资策略及推荐标的

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已进入后补贴时代,在补贴退坡预期、补贴政策对技术门槛持续提高、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的背景下,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未来将成为增长主力,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当前持续提质降本仍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改善供给、激发终端需求的关键,优质龙头车企因具备研发优势、规模优势和更大的定价权而将充分受益。维持新能源汽车板块“看好”评级,建议关注优质龙头企业,推荐比亚迪(002594)、北汽蓝谷(600733)、宇通客车(600066)。

传统汽车方面,由于汽车产销持续超预期的两位数下滑,节前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中提出六大举措促进汽车消费,涉及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放宽皮卡进城限制等。我们认为,随着后续各项细则的陆续落地,汽车产销有望改善,政策落地的力度对汽车产销改善程度以及汽车板块走势高度有重要影响。建议关注乘用车板块中的低估值优质标的,如上汽集团(600104),长安汽车(000625,福特在华新车周期重启),长城汽车(601633)。

商用车方面,随着基建投资力度加码,以及今年7月1号国六排放标准开始实施,存量大的国三车面临淘汰更新,我们预计重卡产销有望保持稳定,建议关注产品覆盖全、市场竞争力强的潍柴动力(000338),以及威孚高科(000581)。

风险提示:政策推出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低于预期;中美经贸摩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