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光伏行业深度之光伏玻璃行业:双玻组件推动市场增长,龙头企业产能持续扩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全球光伏装机预计维持高位,光伏玻璃需求旺盛。得益于国内平价项目启动及印度、欧洲等海外市场保持高速增长,2019-2020年全球光伏年度新增装机容量预计分别达到117.2GW、139.9GW 。大量的光伏新增装机预计将为光伏玻璃细分市场带来旺盛需求,我们预测,2019-2020年全球光伏玻璃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194亿元、240亿元。

双玻组件渗透率提升,光伏玻璃需求增速预计将超过光伏装机。双玻组件采用玻璃取代传统组件的背板,因此在制作过程中需要两倍于传统组件面积的光伏玻璃。

双玻组件具有无PID 衰减,耐磨性好,透水率低一系列优良品质,助力光伏组件寿命延长至30年。特别在双面发电的组件发展大趋势下,双面双玻组件有望成为未来的主流产品。2016年双玻组件渗透率约为3.9%,2017年为6.6%,预计到2020年有望达到50%。受益于此,2018-2020年光伏玻璃需求量预计将增长80%,远高于同期光伏新增装机量42%的增长。

成本降低售价提升,行业盈利能力有望回暖。受益于新产能投放带来单位能耗降低,叠加主要原材料价格稳定,光伏玻璃生产成本逐步下降。同时,2018年四季度以来光伏玻璃供需关系改善,产品价格在18年8月达到20元/m2的低点后已出现明显回升,为企业提供了更大的盈利空间。受益于成本和售价的双重利好,我们预计行业盈利能力有望回升。

龙头扩张产能,行业集中度升高。从技术积累、规模效益、客户资源、品牌溢价、管理水平、先发优势等多方面来看,一线龙头企业与二三线企业相比均有明显优势。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国家补贴政策将会逐渐降低,规模小、品牌知名度差、融资能力差的中小企业将会在未来的发展中与一线龙头企业的距离越来越远。

特别值得关注的龙头企业是信义光能和福莱特玻璃,两家合计市场份额在一半左右,毛利率水平也比其他主流企业高出15个百分点左右。随着行业龙头不断扩张产能,市场份额将会向规模化光伏玻璃企业进一步集中,龙头企业的话语权和盈利能力将会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平价上网的到来,全球光伏有望维持中高速增长,双玻组件渗透率提升促进光伏玻璃需求量提升,龙头公司扩产成本降低市占率提升,格局更加明朗。我们看好光伏玻璃细分子领域环节的龙头企业信义光能、福莱特玻璃,建议关注彩虹新能源、安彩高科、亚玛顿等。

风险提示:全球光伏装机不达预期;双玻渗透率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玛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