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业行业事件点评:抓好粮食生产,推进乡村建设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9-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上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在报告中提到了2019年政府对农业、农民、农村的工作任务。

点评:

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保证粮食生产再次被重点提出。总理提到“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此前,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等相关意见。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稳定粮食产量,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同时要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当前,政府继续实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和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意在保证粮食生产安全问题。因此,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优质粮食种子的使用是保证粮食安全,实现现代种业的有力工具。

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该任务与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一致。农村生产由过去的“小农经济”进一步走向与规模公司合作,走向规模化,集约化。代表公司如温氏股份。此外,通过土地流转后,土地将有望成为资产,成立农村合作社,再通过现有资产转化为资金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代表公司如牧原股份。今后这两种模式将有望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潮流,促进农业走向规模化、集约化、工业化,提升农村产业的效益,提升农业竞争力。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发展乡村基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当前制约乡村发展的因素就包括了农村基础环境相对城镇较为劣势。这个劣势也制约了劳动力返乡创业、返乡务工的意愿。为促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经济有效发展,就需要促进务工人员返乡工作。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改善农村环境,发展农村基建。

投资建议:2019年政府工作对农业发展提出指导意见,以及发展方向。建议关注以下几条主线:(1)关注掌握核心粮食种植技术的相关标的,如:隆平高科(000998)、登海种业(002041)等;(2)关注受益猪周期反转的规模养殖标的,如:温氏股份(300498)、新希望(000876)等;(3)关注农村基建相关标的,如:大禹节水(300021)等。

风险提示:政策推动不及预期、公司产能不及预期等、大规模疫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