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专题:科创板解析,改革的里程碑,新兴的驱动者

来源:平安证券 2019-0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定位:国际化市场化创新+资本市场改革引领者

一方面,科创板对标国际成熟市场,对交易机制进行系统性的市场化创新,以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另一方面,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先行者,针对科创板企业特点作出了差异化安排,也为未来的主板交易机制改革积累经验。

科创板核心特征:发行审核注册制+发行承销市场化+交易适度放开+持续监管更严格

第一,发行审核注册制:交易所上市审核+发行条件放宽。交易所承担上市发行审核职责,审核更公开透明;对科创板的基本审核时限进行了明确,原则上六个月审核+20日注册;压实压严中介责任,金融机构将承担更多职责;发行条件更具包容性,放宽上市公司盈利要求(以市值要求为主,不低于10亿元),允许设置差异化表决权的企业及红筹股上市,也允许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上市。

第二,发行承销更市场化:机构询价定价+新增四类配售机制(战略配售、高管参与、保荐机构和绿鞋机制)。全面采用仅限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化询价,披露报价平均水平;将网下初始发行比例调高10%,并降低网下初始发行量向网上回拨的力度;降低向战略投资者配售条件要求,引入发行人高管与核心员工认购安排(更灵活的股权激励制度和战略配售);保荐机构可参与新股配售,收取新股配售经纪佣金并实施绿鞋机制(取消原先4亿股限制)。

第三,交易制度适度放开:放宽涨跌幅限制+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设立个人投资者门槛为50万资产(和沪港通一致)和两年投资经验;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且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新增两种市价申报方式;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调整和优化微观机制安排,不再要求100股整数倍买卖;优化融券交易机制,自上市后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融券标的。

第四,持续监管更严格:严格退市安排+优化信息披露及减持制度。退市制度的主要变化为丰富和优化退市指标体系+简化退市环节。重大违法情形方面,列明了信息披露重大违法和公共安全重大违法等两类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市场指标方面,构建成交量、股票价格、股东人数和市值四个类型;财务指标方面,设置四类主业“空心化”定性标准和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且主营收入未达到一定规模、净资产为负等定量标准;取消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公司,第一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仍触及即退市。另一方面,信息披露要求更加全面严格(强化行业信息、经营风险、股权质押风险披露及优化重大交易与关联交易披露决策程序),以及实施更灵活合理的减持制度。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将相应遭受负面影响;2)金融监管以及去杠杆政策加码超预期,市场流动性将面临过度收紧甚至信用危机的爆发;3)海外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对外开放加大的A股市场也会相应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