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兼论2019年短周期重启的可能性:M1M2剪刀差与宏观经济指标的领先滞后关系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9-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M2增速的剪刀差可作为信用环境监测的有效补充

增速与社融增速是判断宏观信用松紧环境的最常用指标。不过,随着M2与社融存量规模的持续性显著增大,此类存量增速指标对信用环境变化的敏感性在相应降低。我们认为M1M2增速剪刀差可作为信用环境监测的有效补充:①M1增速指标波动性强,M1、M2增速剪刀差的敏感性也因M1增速的高波动性而显著提升。②M1、M2剪刀差可突出反映企业资金占比和其资金的活化程度,这一定程度可以认为是新一轮周期的同步、甚至是先行指标。若将M1、M2增速差与常用的信用指标进行比较,可以看出M1、M2增速差对最新一轮信用变化的反映明显更为清晰,敏感性和前瞻性均相对更优。

M1M2增速差对名义GDP增速、大宗商品价格具有较强前瞻指示意义

M1M2增速差与名义GDP增速之间的相关性较为明显,进入21世纪后,二者基本均表现出了3-4年左右的周期特征,前者较为领先。M1M2增速差的前瞻意义不仅体现在频率优势上,对较为明显的拐点进行观察可以看到:2000年一季度名义GDP增速明显攀升,而M1M2增速差在1999年下半年即已开始趋势性地攀升;2009年三季度GDP增速开始显著攀升,而M1M2增速差在2009年初即开始趋势攀升;2016年一季度GDP增速开始上升,而M1M2增速差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趋势上升。M1M2增速差对物价指标的领先性同样显著。考虑到2018年,M1M2增速差持续大幅下行,但螺纹钢价格仍在顶部区域盘整,预计未来螺纹钢结束盘整、开始下行概率很大。

M1M2增速差对资产价格的周期关系相对同步

M1M2增速差与房价的周期关系相对同步、M1M2增速差略领先。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二者出现了明显背离,信用环境仍紧张但房价逆势回升。房屋销量与M1M2增速差的相关性同样相当强烈,与房价不同的是,销量与信用环境并未出现背离,2018年销售增速仍保持低迷。事实上,2018年房价的上涨更多是市场趋冷的背景下,房企不再捂盘、高价盘入市的结果(下半年限签放开对价格也有一定助推),而并不是楼市在火爆回暖。在这样的背景下,M1M2增速差与房价增速之间出现的背离难言持续。另外M1M2增速差也与股指也显示出了较为相同的周期性特征,二者拐点在时间上较同步。

三年一轮的短周期会即将启动吗?

M1M2增速差是否仍将保持过去的周期性,在2019年开启新一轮上升周期,并带动经济与资产价格回升?我们认为考虑到债务驱动已存阻力、长期红利进一步消逝,新一轮的信用扩张与经济扩张可能并不会太顺畅。在政策端的努力之下,2019年社融增速、M1M2增速差可能会出现企稳,但是否会就此进入新一轮的扩张周期还有待进一步的确认。而即使3-4年的短周期仍将继续保持,但在长周期逐步进入下行阶段的背景下(债务周期、人口周期等),这新一轮短周期的“上升繁荣期”也很可能将明显弱于以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