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Vale产量削减影响或被高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顾萌,朱豪 2019-02-14 07:2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简称“Vale”)尾矿坝事件之后,短期会否再曝出类似事件推高铁矿石价格尚难推测,不建议继续单边操作,短期建议偏空思路。

市场所普遍预期的4000万+3000万吨Vale减产量已影响了当前期价,但其中4000万吨是最大值而非确定值,即使完全削减,我们对持续时间也保持谨慎,而Brutucu的3000万吨产量面临随时复产的可能。从实际影响看,巴西当前矿石发货量同比仍属正常,对I1905合约的影响预期高于现实,但对I1907后的合约会逐步体现出实质影响。

由于各方开始理性评估影响,情绪炒作将告一段落,矿价有待回落,但风险较大不宜追空。目前铁矿石价格曲线过陡,近远月价差在此前炒作情绪下迅速走高,但供应缺口应在9月合约而不在5月,当前情绪和基本面都支持反套,二者共振后价差有待回落,短期建议以5月-9月反套操作为主。长期来看,Vale减产量具备较大不确定性,对供应缺口的评估不宜过高。

首先,对于削减产量的持续时间,我们持谨慎态度。Vale公告中明确了将在尾矿坝拆除工作完成后复产相关矿山。目前由于要加速拆除尾矿坝才不得不暂停生产,一旦尾矿坝拆除完毕,在复产上应不存在技术障碍。巴西政府和Vale自身都有加快拆除过程的意愿,以Samarco事故后已退出的9座坝拆除速度来看,每个矿区的拆除时间可能会持续约1年。

其次,4000万吨的影响是最大值,并非确定值。根据公告,为了快速关停尾矿坝,Vale将暂时停止部分矿山运营,从给出的名单中可以看出,只涉及Vargem Grande和Paraopeba这两个大产区所包含的部分矿山。根据2017年产量和2018年前三季度的产量估算,这两个大产区2018年共计产量也不过4800万吨,因此可以认为4000万吨代表的是所有暂停运营矿山的总产量,即最多每年有4000万吨产量会受影响。

2月4日Vale宣布将暂停Vargem Grande Complex的运营,涉及4000万吨产量中的1300万吨,另外的2700万吨何时关停存有不确定性,而Vale会在未来三年完成该工作。Vale明确现存的10座尾矿坝都早已处于不活跃状态,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Paraopeba产区大概率会与Vargem Grande错开暂停运营的时间段以减少影响,因此,平均受影响产量有很大的可能达不到每年4000万吨的最大值。

最后,Laranjeiras大坝被关停并非是由于其具备较大的安全隐患,只是在经历超过300人死亡和失踪的重大事故后,巴西对Vale进行严查,联想到近期淡水河谷在图巴朗港口的污水处理厂都被关停,Vale已陷入墙倒众人推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上诉成功并使得Brucutu复产可能性较低。但长期来看,Laranjeiras大坝重新取得运营许可应不是难事,Vale自身也会一直争取,毕竟Brucutu是其产量第二大的矿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