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信托获QDII业务资格 获批信托公司增至25家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莹 2019-02-13 07:2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2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青海监管局核准了五矿信托《关于申请受托境外理财业务资格的请示》。这意味着,五矿信托成为2019年首家获得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格的信托公司。

据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已有25家信托公司拥有开展受托境外理财业务的资格,然而具有QDII额度的信托公司只有18家,还有7家在“等米下锅”。

信托QDII队伍不断扩容

新年伊始,又一家信托公司获得QDII资格,队伍不断扩容。

2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青海监管局批准了五矿信托受托境外理财业务资格,并要求在开展受托境外理财业务时,加强风险监测和风险管理,并按有关规定进行信息披露。

随着银保监会青海监管局批复文件的下发,五矿信托成为行业中第25家获得QDII展业资格的信托公司。

记者注意到,近几年QDII资格获批有所放缓。2015~2016年,有一批信托公司集中获得了QDII展业资格。2017年,仅有国投泰康信托一家信托公司获得资质;2018年,云南信托和爱建信托先后取得QDII“准入证”。

此外,随着近年外汇管制趋严,QDII额度也变成了稀缺品,十分紧俏。当前,信托业68家公司中,已有25家成功获得QDII资格。然而,具有QDII额度的信托公司只有18家,还有7家在“等米下锅”,分别是五矿信托、云南信托、爱建信托、英大信托、华能信托、安信信托和中粮信托。

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审批情况看,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0日,共有152家金融机构获得1032.33亿美元额度,其中,银行为148亿美元、券商为461.30亿美元、保险为339.53亿美元、信托为83.10亿美元。

截至1月30日,拥有QDII额度的18家信托公司分别是中诚信托、上海信托、中海信托、平安信托、华信信托、华宝信托、中信信托、新华信托、外贸信托、建信信托、中融信托、兴业信托、北京信托、交银信托、长安信托、重庆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和民生信托。

2018年的业绩黑马

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山东信托、浙金信托、大业信托、东莞信托和长城信托,68家信托公司中已经披露业绩数据的有63家,其中净利润增速转为负数的就达到40家,占比超过六成,达到63.5%,且行业首度出现了业绩亏损的信托公司。

在信托公司净利润普遍下滑的环境下,五矿信托逆势增长,净利润排名从2017年的第20名,跃升至2018年的第11名,成为2018年的业绩黑马。

未经审计财报显示,2018年五矿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位列行业第10,其中佣金及手续费净收入为23.89亿元,位列第5;投资收益为7.08亿元,位列第12;实现净利润17.17亿元,位列第11;ROE(净资产收益率)为13.89%,位列第10。不难看出,五矿信托多项业绩指标已达到行业前列。

据记者了解,五矿信托一年内业绩增速如此快速,主要得益于2017年实现两次增资,资本实力显著增强。2017年6月,五矿资本对五矿信托进行45亿元增资,注册资本由20亿元增至29.22亿元,其余35.78亿元作为资本溢价计入资本公积。五矿信托60亿元的注册资本令其跻身行业前十。

另据记者获悉,2018年五矿信托取得较好的业绩与其风险管理不无关系。2018年,五矿信托没有出现新增风险。此外,在2018年五矿集团的业绩考核中,五矿信托取得了最高得分。

对于2019年的发展,五矿信托利润目标与2018年保持一致。该司认为,2019年是风险压力最大的一年,做好风险管理和创新是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