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互联网金融转向 发力PC端谋机构客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晓宇 2019-02-01 07:3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A股投资者结构向多元化专业投资者发展,头部券商近期纷纷加大了向这类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力度。近期,包括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在内的多家头部券商相继发布全新PC交易终端,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为成熟投资者等提供功能更为强大、交易速度更快的证券服务,以期吸引更多高净值客户及专业投资者。

近期,国泰君安证券推出了基于PC终端的富易3.0投资平台。据悉,该投资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景行情、极速交易、情报级资讯、伴随式服务四大类数百项优质证券服务,同时也承载了期权、策略交易等个性化、专业化功能。

国泰君安证券网络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比如在行情分析方面,富易3.0投资平台可以揭示个股在股票质押上潜藏的风险。平台根据测算模型将股权质押的综合结论展示在PC交易终端上,并向客户提示包括哪些个股所涉及的股票质押的履约保障比例可能已触及预警线、平仓线等,便于投资者作出判断。

在交易服务上,与市面上将大单拆分为不同的委托单,再由券商柜台系统一并发送给交易所的做法不同的是,国泰君安富易3.0使用TWAP与VWAP为专业投资者提供的自动拆单算法交易。据悉,TWAP可以在一天之内,把订单按时间区间分成不同的订单,并在不同的时间发送给交易所;而VWAP可根据个股近30个交易日的成交情况及分布形态进行拆单及报送订单。

“使用国泰君安的投资平台,可以避免大单被监控,过早暴露投资者的交易意图,同时交易效率也会大幅提升,并且交易成本也会有所下降。”上述国泰君安人士进一步分析道。相比于普通散户来说,包括机构在内的成熟投资者对行情揭示、交易工具的专业化要求更高。因此,与移动终端更为简洁、清晰的应用相比,专业投资平台在选股、诊股、盯盘等场景上的应用功能会更强大,投资策略也更丰富。

国泰君安并非首家重点打造PC客户端的券商。海通证券也在2018年底推出了自主研发的PC交易终端,并从交易策略、观点、理财产品、会员服务、跨屏等多个维度帮助高净值客户及机构投资者捕捉投资机会。广发证券也在去年下半年更新其自主研发的PC交易终端,新增盯盘工具、实时上报盘中异动等专业化工具。此外,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也在发力PC客户端,致力于为专业投资者打造一站式证券服务平台。

大券商纷纷发力PC交易终端的背后,是移动互联网获客红利正在逐步衰竭的大背景。但与此同时,保险、养老金及外资持续流入A股,以机构为代表的专业投资人在A股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影响力也越发深远。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显示,自2006年至2017年的12年间,沪深两市的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比例持续下滑,已由2006年的68%,降至最近几年的25%附近。

申万宏源研究还进一步表示,银行理财允许直接投资股市,未来将逐步成为A股重要的专业投资机构之一。而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的发展壮大,将进一步提升境内长期专业投资机构的话语权。与此同时,随着资本市场主动开放加速,外资对A股市场的配置比例不断提升,也将从另一方面不断壮大A股专业投资机构队伍,未来个人投资者将更多借助资管产品形式参与证券投资,个人投资机构化的趋势将不断强化。

从券商的交易客户结构看,PC交易终端对券商经纪业务的贡献度不容小觑。国泰君安表示,该公司14%的客户通过PC终端交易,但贡献了25%的交易量,PC交易占比趋于稳定,形成了成熟稳定的客户群。海通证券也称,公司约25%的客户交易通过PC端完成,贡献了近一半的交易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