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点题 楼市长效机制有望加快出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伟杰 2019-01-23 11:0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持人包兴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专家认为,目前房地产长效机制集中在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核心在于坚持“房住不炒”。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租赁等制度改革,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提出,“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专家表示,相比于上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此次会议多加“方案”二字,且将“构建”调整为“稳妥实施”,政策表述口径出现明显变化。业界认为,楼市长效机制可能会加快出台。

对此,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不到一个月时间,中央针对有关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表述出现变化,至少包含两方面含义。一方面,这表明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方案已经从草案变为方案,并正式宣布房地产长效机制进入“实施”阶段,预示楼市今后将走向长效和成熟,这对于2019年楼市稳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本次会议主题是针对防风险,“稳妥”二字很重要,尤其是稳预期成为重中之重,因此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实施一定不是以破坏稳定局面为代价的。

针对房地产长效机制,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盘宇章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长效机制是保障房地产行业稳定健康发展、防范房地产市场出现重大风险的一揽子政策组合。

此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间的协调关系。另外,必须降低房地产投资属性,进一步使其回归居住属性。

盘宇章还指出,长效机制主要是替代政府以往对房地产的短期行政调节,进一步消除政策滞后性和不确定性,其中涵盖房地产基础性制度以及住房供应、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配套措施。

郭晓蓓表示,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至少包含住房制度(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土地供应体系(如农村集体土地进入租赁市场)、财税体制(房地产税)、金融货币体制(房贷政策、利率、融资)等。

张大伟认为,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租赁等制度改革,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