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玛科技IPO背后:资产转让被质询 营收大增利润大减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2019-01-22 08:1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动车品牌爱玛科技在向A股进军的道路上又迈进了实质性的一步。

自去年6月29日首次披露招股书之后,爱玛科技至今已经排队了半年时间。12月21日,爱玛科技收到证监会的首次公开发行反馈意见。证监会针对爱玛科技的招股书提出了三大类的58个问题,要求保荐人与爱玛科技在30日内作出书面回复。

若IPO成功,爱玛科技将成为国内继雅迪(01585.HK)、新日(603787.SH)之后的第三家上市的电动车制造商。

资料显示,此次公开上市申请由中信证券保荐,目标上交所主板,计划发行6500万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6.1%。其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电动自行车整车配件加工制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塑件喷涂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12个大项目。

在发展20年后,爱玛科技选择此时进入资本市场的原因,业界产生不少猜测。

中国微型电动车联盟副秘书长刘洪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个行业(电动自行车)无论是生产者还是经销商,利润已经很低了,上市的好处是多方面的,提升知名度、扩大生产规模,包括“圈钱”等。

爱玛科技董事会办公室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希望借助资本市场,为进一步保持公司在电动自行车行业的龙头地位,提升产品品质,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有效的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公司的竞争地位,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将来公司在产业并购方面存在较大的资金需求。为此,公司需要预备较多资金以为未来战略发展提供支持。

突击回避同业竞争

此次反馈意见当中,爱玛科技突击规避同业竞争成为发审委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根据此前招股书内容,成立于2015年2月11日的天津邦德富士达电动车有限公司实际控股人为持股51%的自然人张剑,而张剑正是爱玛科技的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18年3月20日注销。

此外,爱玛科技还对一些关联公司进行转让,董事长张剑曾持有天津陆鹰车业有限公司46%的股权,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制造、加工、销售等,相关股权也于2018年4月4日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

对于以上公司的处理,爱玛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是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证监会因此对天津陆鹰进行转让而不是并入公司体内的原因、天津邦德富士达注销的原因、天津邦德富士达以及天津陆鹰由公司员工代持的原因及合理性等提出质询。

对于爱玛科技积极准备上市工作,业内普遍认为是整体市场发展遭遇拐点,其盈利能力下滑所致。刘洪对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该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因此早已是红海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通过上市来提高知名度做品牌,集中力量规模化是生存下去的普遍选择。

营销成本高企

国家统计局以及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电动自行车产量从2008年2188.6万量一路攀升至2013年最高3695万量,增幅达到68.8%。

在度过了高速发展的5年期后,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已由零星使用快速发展成为大规模普及,但自2013年以后,电动自行车产量呈现震荡下滑的趋势,到2017年,电动自行车产量已缩减至3113.3万量,市场的下滑意味着变量市场转变成为存量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和残酷。

作为电动车行业当中起步较早的企业,爱玛科技将于今年9月迎来自己20周岁的生日,凭借近十年时间里聘请知名歌星周杰伦作为代言人,从而拓展了品牌知名度,其长时间市占率排行行业前三位置。

ZDC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爱玛科技电动车销量359万台,市场占有率11.17%,排在第一。市占率第二的雅迪控股早已于2016年在港交所上市,排名第四的新日股份也于2017年登陆上交所,相比较而言,行业第一的爱玛科技此前似乎并不太关心上市的问题。

尽管销量占据榜首,但是爱玛科技的营销成本也是高居不下,自2008年至2017年期间,爱玛科技与周杰伦签署广告代言9年时间,2017 年及 2018 年,爱玛科技入选了中央电视台发起的“CCTV 国家品牌计划”,是该行业内唯一一家连续两年入选该计划的企业。

招股书显示,爱玛科技在广告以及业务宣传费用上占据了过半的销售费用。2016年度广告费用达到1亿元以上,而等到2017年度,广告费用已经翻倍,高达2.1亿元成本,同比增长48%,占当年销售费用的57%。

爱玛科技董事会办公室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货币资金充足,净利润方面,尽管2017年公司受激烈的行业竞争、价格战及股份支付的影响,营业利润、净利润有所下降,但净利下降的情况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趋势一致。

摩拜是第一大客户

电动车市场自2014年进入红海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经历几年时间沉寂之后,伴随2017年共享经济概念的风起,爱玛科技走出一段新行情。

其招股书显示,爱玛科技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国经销商数量有1454家,1476家和1910家,2017年同比增幅高达29%;营业收入2015年59亿元、2016年64亿元、2017年7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99%和20.96%。

2017年同比增幅较大原因是公司前十大客户新增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当年销售金额达到3.4亿元,占收入总额的4.44%,成为爱玛科技第一大客户。

爱玛科技在销量和业绩上提升的同时,经营利润和毛利率却在下滑,毛利率从2015年26.04%下滑到2017年的4.69%。利润表摘要也显示,2017年利润总额为3.8亿元,同比2016年的5.9亿元,下降幅度高达35.19%。

2018年共享出行遭遇寒流,众多共享单车企业被洗牌出局,行业龙头摩拜被美团收购,ofo小黄车则遭遇困局。

第一大客户摩拜出现的持续亏损,也给爱玛科技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爱玛科技董事会办公室方面对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自行车业务在公司主营业务构成中占比较小,2017年度自行车销售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不到7%,同时对于应收账款回款方面,公司的应收账款主要为1年以内款项,不存在重大回款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