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份金融数据点评:信用环境将继续缓慢改善

来源:平安证券 2019-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月新增社融1.59万亿,同比和环比皆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超出市场预期。虽然社融存量增速延续下行趋势,但下行幅度大大缩减,这意味着宽信用政策效果正在逐渐显现。第一,债券融资总量和结构均有改善。尤其低评级主体净融资规模在经历12个月负增长后已连续两个月转正,这得益于央行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表内信贷数量保持强势,是社融增加的主导因素,但信贷结构依然失衡。信贷数量的增加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2018年四次降准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规模,以较低成本增加银行负债端资金来源;二是通过放缓监管考核降低商业银行放贷的资本约束,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供给意愿和能力。从新增信贷结构来看,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仍是主要贡献,企业用来扩大资本开支的中长期贷款依然较弱。这说明,在宽信用政策下银行虽然加大了信贷投放,但对企业中长期信贷较为慎重。第三,M1同比持平,M2同比增速小幅增加。M2的小幅反弹主要是由于2018年宽信用政策效果的逐渐显现,信用派生货币的能力有所提升,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存款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随着2019年宽信用政策的进一步推进以及企业更大规模的实质性减税政策落地,企业面临的信贷环境有望继续改善。但同样应当关注的是,如果企业盈利无法有效提振,充裕现金流也很难转为大规模的实体投资;政策在致力于改善流动性和信贷环境的同时,也应当注意避免重蹈资金脱实向虚的覆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