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年投资可达5万亿元左右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9-01-16 07:4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年在投资上要加强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专家预计,这方面的投资额每年可达到5万亿元左右。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强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建设是我国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在整体的农业、工业及其他新兴产业发展中,也是完善企业现代化发展理念和社会价值观的重要指导思想。

唐川表示,生态环保方面的项目每年投资约为2万亿元左右,但是在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的当下,生态环保产业链正在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科技类的企业也将研发重心投入到这个领域。同时,智慧环保、环保大数据监测体系也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参与,整体来看,若综合考虑企业在研发端和创新业务端的R&D投入、固定资产投入,估计在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的整体投资额可达到每年5万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要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2018年10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要推动建设九项重点工程: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实施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实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实施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

唐川认为,生态环保领域是目前PPP的重要领域,其在财政部PPP中心的项目量仅次于市政工程和交通运输领域。所以,无疑PPP模式将在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领域起到重要的项目推动作用。

“PPP模式可以全面调用社会资本的技术能力、市场化运作能力,进而解决政府传统提供模式中的效率问题。”唐川说,一些政策特别强调,因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项目一般有现金流,市场化程度较高,PPP模式运用较为广泛,操作相对成熟,故而各地新建项目要“强制”应用PPP模式,中央财政将逐步减少并取消专项建设资金补助。从中可见财政层面也希望通过现金流较好的环保领域来全面试点、推进市场化PPP模式。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应用层面来看,PPP对生态保护领域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落地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