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股短期具走强基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9-01-15 07:3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受经济下行压力,以及需求端弱化影响,市场普遍认为未来两年煤价可能会有小幅下滑,但是由于供暖季需求旺盛,以及春节放假因素,煤价短期支撑力较强,这为煤炭股交易性行情带来契机。

价格短期有支撑

云煤能源、美锦能源、永泰能源携手涨停,红阳能源、陕西黑猫、开滦股份涨幅均超过3%……截至昨日收盘,中信煤炭板块大涨1.72%,在全部一级行业中涨幅居首,成分股中除ST云维等少数几只股票外,绝大多数股票收出红盘。

需求方面,寒冷天气促电厂耗煤维持高位,电厂煤炭库存去化延续。上周六大电厂周平均日耗煤涨至77.7万吨,周环比下跌1.5万吨,电厂煤炭平均库存可用天数降至17.7天,周环比下降0.8天。

价格方面,港口煤价格受贸易商基于悲观预期加速清库存、低价出货影响重现颓势,坑口煤、港口煤走势分化,坑口煤在销售好转、产量减少的综合影响下继续上涨。

根据华创证券预测,近期东部新一轮的降温将驱动日耗边际有所增加。假设下周六大电厂库存煤按照过去三周的均值100万吨的幅度去化,届时六大电厂库存将下滑至1275万吨的水平。

另外,临近春节放假,导致煤炭供应减少。平安证券分析,接下来日耗维持当前水平,部分电厂补库、陕北煤炭供应下降支撑动力煤价格;山东、河南等地区焦煤受到安监检查,影响供应。建议继续关注低估值动力煤、焦煤焦炭公司。

景气预期偏弱

近期,安检力度不断升级,供应收缩叠加需求旺盛有望加快库存消解。近期板块估值有所回升,但总体而言仍处于历史底部;而此前不少煤炭股破净已经反映过于悲观预期。在此背景下,招商证券认为,进入2019年,宏观层面陆续有利好政策出台,行业基本面也在加快改观,不过后续行业性机会仍需等待较大催化剂。

整体来看,2018年煤企受益于高煤价,盈利能力得到提升,但是高资产负债率仍是煤企长期面临的主要问题,修复资产负债表是一个长期过程,并且需要煤价处于一个相对稳定并且较高的水平,这也和长协占比越来越高的趋势相吻合,在这种趋势下,未来煤价的波动性会逐渐减小,未签订长协的市场价大概率会围绕长协价波动。

长期来看,华融证券认为,未来两年煤价可能会有小幅下滑,但是由于供需缺口较小,可以通过调节进口煤数量将煤炭供需控制在紧平衡水平,预测未来煤价会逐步回归到发改委定的535元/吨的区间,也就是现在大多电厂的长协区间,下降幅度在10%以内。

此外,焦煤的下游钢铁受到房地产和基建影响较大,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2019年房地产增速也会相对放缓,因此总的来看,2019年更多的是一个修复期,不会出现需求暴增或者大幅上涨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