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6家上市券商去年业绩仅一家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10 07:4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6家上市券商去年业绩仅一家增长)

截至1月9日晚7点,已有26家上市券商公布2018年12月经营数据,券商2018年全年业绩初现端倪。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测算,26家上市券商中,除方正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外,其余24家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均下滑;净利润情况更是堪忧,仅方正证券一家2018年实现增长,其余25家皆下滑,甚至出现亏损。

业内人士认为,证券行业正经历从业务恒强到业绩恒强的阶段,未来行业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大券商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稳金融基调下,市场改革深化,券商转型发展有望持续改善。2019年一季度仍存在政策红利驱动机会,券商板块仍具备向上弹性。

券商2018年业绩下滑

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26家上市券商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相较于11月份9成券商环比增加且多家券商增幅超1000%的“盛况”,12月份则要缓和很多,26家券商中有19家营业收入环比增加,10家增幅超过100%。

2018年12月,华泰证券、东兴证券、西南证券营业收入增幅最大,分别为174.44%、174.29%、160.22%。绝对值来看,12月营收超过10亿元的有8家,分别是国泰君安(28.38亿元)、海通证券(23.76亿元)、中信证券(21.44亿元)、华泰证券(16.42亿元)、国信证券(15.52亿元)、招商证券(14.25亿元)、中信建投(13.30亿元)、广发证券(10.40亿元)。

净利润的情况则不容乐观。不同于2018年11月上市券商没有亏损的情况,12月多家券商亏损,有4家券商亏损超过1亿元。12月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券商有11家,分别是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东兴证券、国元证券和国金证券。

从2018年全年数据来看,上市券商业绩出现下滑。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除方正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以外,24家上市券商全年营业收入都同比下滑(全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数据为2018年三季报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累加10-12月单月数据计算得出)。其中,有四家券商下滑幅度超过30%,分别是华泰证券、财通证券、西部证券、中原证券。方正证券、第一创业则呈现“逆势增长”,分别比2017年增长15.06%、3.29%。

从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的排名来看,龙头券商依然稳居前列。在这26家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稳居前四,全年营收超百亿,营业收入分别为196.29元、168.76亿元、117.83亿元、108.34亿元。中信建投势头亦猛,全年营收约99.33亿元。

净利润情况同样堪忧,2018年仅有方正证券一家实现增长,其余皆下滑。2018年,方正证券净利润为12.74亿元,同比增长15.90%。中原证券则出现亏损,全年亏0.62亿元。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净利润依旧靠前,分别为82.07亿元、67.05亿元、55.73亿元、55.04亿元。

一季度存在红利驱动机会

天风证券认为,未来证券行业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大券商的盈利能力提升,行业正经历着从业务恒强到业绩恒强的阶段;机构业务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在行业中的地位将随着机构投资者在市场持仓比重提升而持续提升;监管扶优限劣,包括新分类评级标准等一系列的监管政策体现资源向大型券商倾斜。

民生证券认为,稳金融基调下,市场改革深化,券商转型发展有望持续改善。2019年,股权融资的数量和规模有望实现稳步提升,公司债、ABS、可转债融资继续丰富和优化融资结构;并购重组规则优化,助推存量资产整合;佣金率降幅放缓但趋势不变,转型财富管理已成为零售业务发展主线;衍生品交易规模增长凸显交易需求,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受降准等消息影响,进入2019年,证券板块走出靓丽行情。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申万二级券商行业指数上涨9.39%,在全部103个二级行业中排名第四,同期上证综指上涨2.02%。

东兴证券指出,本轮行情并非基本面的边际改善推动,2019年上半年看好风险偏好抬升带来的券商短期行情。从2019年全年来看,受益于刺激社融、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便利化兼并重组和科创板注册制等政策驱动,券商投行业务有望大幅度回暖。2019年前期看好受益于风险偏好抬升,贝塔属性较高的中小券商。

兴业证券认为,从历史经验看,降准后,短期内有望提振市场交易活跃度,为券商提升估值带来正面影响,无论是券商自身估值还是筹码结构均具备较高弹性。2019年一季度仍存在政策红利驱动的机会,券商板块仍具备向上弹性。

中泰证券则认为,政策周期推动券商估值修复,估值改善先于基本面,目前行业PB处于历史底部,相比近10年中枢2倍存在上移空间,持续看好科创板注册制预期下龙头券商投行规模回升,关注股指期货及期权市场环境改善,自营衍生品业务有望回暖,预计龙头综合竞争力将不断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