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诉合同指向“萝卜章”新潮能源撇清与“德隆系”关系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赵彬彬 2018-12-27 07:4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潮能源在12月18日被上交所下发了问询函之后,关于公司涉诉事项,一度引发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12月25日晚间,新潮能源就相关事项进行了回应。

公司称,此次诉讼中涉及的合同未经公司正规流程,即涉嫌“萝卜章”,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另外,公司撇清与“德隆系”关系,称公司目前任何决策和经营不会被所谓的“德隆系”影响。

涉诉或因“萝卜章”

从公告内容来看,公司涉诉合同盖有印文为“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印章,但没有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署或盖印,也没有具体落款签署日期。而从公告披露的更多细节来看,此次涉诉,或许涉嫌有人“伪造公章、冒用公司名义”,即是坊间常言的“萝卜章”。

援引公开信息可知,2017年恒天中岩与新潮能源签订了《保证合同》,公司就正和兴业在《回购协议》项下的回购义务,向恒天中岩提供不可撤销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鉴于这份合同,恒天中岳在诉讼中申请追加新潮能源为被告,要求公司就债务承担连带责任,要求支付回购价约6.1亿元,并支付违约金约6348万元。

通过调查,新潮能源认为,鉴于目前公司仅取得该合同复印件,尚未知悉该案原告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否持有该合同原件,亦无法判断该合同中的印章是否即为公司真实公章;且这份显示编号为htzl2017-05的《保证合同》未遵照《公司章程》、《对外担保制度》等有关制度规定,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公司现任董事会在收到上述应诉通知书之前对该担保不知情,故“不排除有人伪造公司公章、冒用公司名义,或者有公司内部人员擅自对外使用公司印章的可能性。”

基于对投资者和公司权益的保护,新潮能源称,自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之后,立即成立了应急事务处理工作组,组织中介机构进行了案情分析。同时,在12月24日,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尚未就是否正式立案侦查做出明确答复。

公司表示,正在积极核实本案件的具体情况,认真组织案情分析和准备应诉,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及相关主管部门的侦查和调查工作,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权益。

撇清与“德隆系”关系

此外,公司对“媒体报道新潮能源与‘唐万新’、所谓的‘德隆系’存在关系”进行澄清。

公司称,经核查2017年至今,未发现唐万新参与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及影响公司运营的指令或其他书面文件,亦不存在唐万新通过出席公司董事会参与并影响公司日常运作的情形。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24日,公司不存在与恒天中岩、恒天龙鼎、正和兴业、唐万新订立合同的情况。

同时,新潮能源现任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还以书面声明,其与“唐万新”、所谓的“德隆系”不存在任何的委任关系或代理关系,公司目前的任何决策和经营不会被“唐万新”、所谓的“德隆系”影响。

无论是深陷诉讼或种种传闻,都折射出前期公司管理上存在问题。“目前新潮能源深陷各种纠纷,公司价值与市场价格严重背离,中小股东合法权益蒙受损失,均是由于前管理层的长期经营不善、管理混乱所致。”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是公司中小股东选举罢免前任管理层的主要原因。

新管理层实现“三方面归位”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6月22日上半年股东大会上,新潮能源9500多名股东中的62%中小股东参与了大会投票。最终,超过85%的投票股东赞成调整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结构,中小股东一致将前管理层罢免。随后,包括董事长、总经理、董事在内的11位董监高全部离职,彻底离开新潮能源的管理岗位。由中小股东提名的新一批董监高接任,刘珂正式成为新潮能源新任董事长。

作为新潮能源的新任董事长,刘珂表示:“新潮能源目前的主旨就是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实现三方面的归位,包括股东权利的归位、管理层职责的归位及企业价值的归位。”

新潮能源今年第三季度业绩突出,净利润大幅度增长。第三季度新潮能源营业收入达14.12亿元,环比增长19.5%;净利润4.10亿元,环比增长162.8%;现金流净额高达32.37亿元,环比增长50.7%;期间,公司实现开采销售原油366万桶,同比增长92.03%,实现开采销售天然气55万当量桶,同比增长93.08%。

业绩亮眼提振公司信心,刘珂表示,未来公司将潜心主业,从三方面以促进主营业务收益的不断增长,稳步实现价值回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潮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