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香飘飘:杯装奶茶领军者,液体饮品助力增长

来源:华安证券 2018-1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杯装奶茶龙头企业,产品结构持续升级

香飘飘杯装奶茶龙头地位稳固,市场份额逐年提高,由2014年的57%的市场份额逐步提升至目前的62%,最强势的时候达到70%多,未来杯装奶茶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高端的美味系列营收由1.94亿元提升至8.2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3.78%,在杯装奶茶中占比由2013年的9.78%大幅上涨至2018年三季度的39.21%,比重逐年提升。椰果系列增长已大幅放缓,近年来高端美味系列已成为公司销量新增长点。6月份美味产品的提价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美味系列未来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积极布局液体饮品,形成互补优势

公司于2017年4月开始推出“Meco”牛乳茶及兰芳园丝袜奶茶打破了传统杯装奶茶季节性缺陷和公司对于单一产品的依赖,与普通杯装奶茶形成互补优势:1)消费季节互补:传统杯装奶茶为冬季冲泡类饮品,主打冬季销售,“Meco”牛乳茶及兰芳园丝袜奶茶主要定位为夏季冷藏类即饮品,两者更利于协同发展。2)消费人群互补:“Meco”牛乳茶及兰芳园丝袜奶茶主打高端人群,两者在消费人群方面形成互补优势。3)两产品独立运营,有助于扩展渠道。液体奶茶已经上市后销售状况良好,目前已成为公司最高毛利率产品,未来液体奶茶的销售增长将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上行。由于"Meco"牛乳茶及“兰芳园”丝袜奶茶属于中高端产品,市场培育时间较长,不能迅速实现高速增长,在7月份公司推出新款果汁茶,对应工薪阶层,一经投放市场,单季度超过五千万收入,目前单月销售已达到120-140万箱,且销量仍呈上涨趋势,我们对未来果汁茶的销售有较高市场预期。

稳固华东市场,积极布局全国市场

华东市场作为公司销售主战场,占公司销售总额约50%,每年保持稳定增速,公司以人口基数较大的华中市场及有奶茶消费习惯的西南地区作为重点开发市场,从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华中市场及西南地区作为公司地区第二、三的销售大区,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同时电商自2017年以来一直保持翻倍增长态势。公司目前渠道区域布局以达到省市地域全覆盖,未来渠道将进一步下沉至乡县地区,公司仍有很大的销售潜力和空间。

盈利与估值

公司杯装奶茶龙头低位稳固,核心产品市场表现突出。未来,随着省外市场的顺利拓展和液体饮品销售的释放,业绩有望快速提升。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32.46亿、39.6亿、47.52亿,净利润3.06亿、3.8亿、4.86亿,EPS为0.76、0.95、1.21,对应PE为29.38、23.62、18.47,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消费需求降低;液体饮品销售增长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