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周报:空调复盘行业至暗时刻,长期需求支撑穿越周期迷雾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正,周海晨 2018-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家电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0.1个百分点。本周申万家用电器板块指数上涨0.2%,弱于沪深300指数0.3%的涨幅。本周银河电子(9.7%)、新宝股份(7.0%)、三花智控(6.2%)领涨,日出东方(-6.1%)、长虹美菱(-2.4%)、莱克电气(-1.7%)领跌。

本周数据观察:空调排产年底冲刺、终端需求仍未好转

1)空调11月排产下滑,12月排产同比回升。据产业在线披露,11月家用空调行业排产约823万台,同比下滑10.4%;12月份行业排产1135万台,同比增长1.2%,环比大幅增长38%,主要是年底业绩目标冲刺、春节备货和原材料成本缓和三方面因素影响。上游零部件方面,11月压缩机总排产1425万台,较去年同期生产实绩下滑9.9%,截止阀、膨胀阀10月降幅超过20%,电子膨胀阀受变频及家用多联机行业支撑仍有小幅增长4.2%。

2)线下终端需求仍未好转。根据中怡康数据,10月份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分别下滑5.8%、13.2%、10%和22.4%。厨电市场油烟机和灶具零售量分别同比下滑8.3%、8.1%和23.7%。

近期路演下来感受比较明显的是,市场普遍对空调市场明年销量下滑10%甚至更多的悲观预期,相反对于长周期里空调的需求支撑来自哪里感受缺乏,外围环境的经济动荡叠加自身改革动力的不足让投资者频频回首2012年或2008年,恰好这两年也是空调甚至家电行业周期向下的两年,2011年12月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退出,家电下乡政策退出也在预期之中(2013年1月退出)。但是回过头来看,2012-2017年国内市场空调销量符合增速依然维持9%,仍然是家电领域增长可持续性最强、天花板最高的板块。

我们认为明年空调行业销量同比下滑5%-10%,同时下行周期大概率不会超过4个季度,2019年下半年将成为行业趋势拐点向上的时期。长周期里空调的需求支撑来自三点:1)存量更新构成基本盘,目前家用和商用空调每年存量更新需求4500万台和750万台;2)城市化率提升贡献增量,每年新增约600万台;3)空调保有量提升进入加速阶段,每年贡献3000万台的新增量;三者合计构成8100万台的终端需求市场。目前工厂和渠道库存大概4100-4200万台,库存销量比在50%左右,虽有一定压力但不会造成价格战。

空调天花板言之尚早。从出货端来看,行业销量天花板城镇和农村至少看到保有量250台/百户和150台/百户,70%城市化率对应3.8亿户城镇家庭和1.2亿户农村家庭,稳定更新需求在1.1-1.2亿台左右,此外考虑商用空调部分需求后,至少再增加3000-4000万台。因此从行业角度看,空调天花板言之尚早。

投资建议:我们建议立足公司基本面,积极寻找估值合理、业绩确定性强的优质资产,尤其关注财务报表趋势向好(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应收票据、现金及等价物、预收款、应收款边际变化趋势向好)的标的:白电关注全球化经营的龙头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小家电关注苏泊尔和欧普照明;上游关注技术实力雄厚、汽零贡献业绩弹性的三花智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虹美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