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林集团刘一川:眼睛向下,稳走“中国精造”之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2018-12-12 08:2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一川要求企业员工眼睛向下看,以问题为导向谋求生存发展,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精造产品,永远有市场。”在丰林集团南宁工厂内部的一面文化墙上,刘一川提出,要在实践“中国精造”的道路上突围。所谓精造,就是要“在现场,拼尽全力,持续改善”,不选择捷径,脚踏实地,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更好。只有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企业才能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精造”。

初冬的南宁,夜晚的风仍然夹杂着暖意。当车辆驶入丰林集团的工厂时,浓浓的木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由于记者行程的耽误,与丰林集团创始人刘一川的会面不得不延迟到晚上9点左右。这位年逾古稀的老者,在采访的前一刻,仍在伏案工作。近2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他依然精神矍铄。

创业:锁定人造板

1945年,刘一川出生在武汉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成绩优异让他中学毕业后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68年,刘一川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湖北一个小县城的农机大修厂,当铸铁工,挖煤,插秧,喂猪,一呆就是5年。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1980年,刘一川脱离体制,下海经商,先后当过多家企业的负责人。1991年,刘一川远赴重洋,在美国创立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企业。

海外的经历拓宽了刘一川的视野,也让他看到了国内的市场机会,更让他割舍不下对祖国的情怀。1992年,刘一川带着满腔热血回国创业,自此开启了20多年的木业人生。

回国创业,刘一川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做实业。“做实业,必须要有三个条件:第一是充足的原料;第二是不愁卖的市场;第三是较高的门槛。”

刘一川说,选择人造板行业是因为上世纪80年后,改革开放让人们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接下来就是要解决住的问题,住房就需要有家具,而家具自然离不开木头。

之所以选择在广西创业,则是因为广西的自然地理条件。这里的年降水量、年均气温以及地质条件等,都非常适合林业发展。

当时,人造板行业还是一个新兴行业,市场需求旺盛,资本、技术、管理等行业门槛高。

1995年,丰林集团投资1个多亿的南宁工厂中密度纤维板项目开工建设。“当时就采用‘进口+国产’相结合的方式。”刘一川回忆称:“即热磨机采用进口产品,而压机等则采用了国内产品。”

次年,南宁工厂建成投产,丰林集团生产出广西第一张中密度纤维板,填补了广西人造板的空白。

20多年过去了,丰林集团成为业内的龙头企业之一。即便在当前人造板行业激烈竞争的今天,丰林集团仍然产销两旺,产品供不应求。“北京奥运会场馆等一些重大工程,都指定要丰林的人造板材。”刘一川自豪地说。

秘诀:以人为本

“事实证明,我20多年前的选择是正确的。从创业开始,丰林集团的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刘一川说。

丰林集团的业绩一直不错,得益于刘一川20多年一以贯之的管理哲学。刘一川说,上世纪80年代,松下电器在某媒体刊登整版广告,上面松下幸之助的一句话让他很受启发,就是企业只有满足社会需要才能得到长远发展,这一直成为他的座右铭。

刘一川说:“企业是社会的企业,资本是社会的资本,将企业的发展融于社会发展之中,不断对当地社会发展作贡献,回馈社会是企业的宗旨和归宿。”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的精髓所在。

早在1996年,丰林集团颁布的第一版《员工工作手册》中,刘一川就写道:“以人为本,关心人、爱护人、培养和锻炼人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目标和源动力。”

此后的20多年中,“以人为本”一词,就一直铭刻在丰林的经营理念之中。“把人的发展作为企业管理的出发点,也是归宿点。”刘一川说,自丰林集团创办以来,从来没有把盈利放在第一位,而是把满足社会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把企业队伍建设作为企业的首要目标。

刘一川告诉记者,丰林集团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人。在刘一川看来,做企业成功有三个因素: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

“现在,我95%的工作时间都是在找人,找人才。丰林集团的CEO王高峰就是我挖过来的,他是造出中国第一块人造板的人。”刘一川很自豪地说。

从刘一川的口中,记者了解到,1982年,王高峰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林业部和福建省共同投资的福州人造板厂,从工人一直干到厂长、总经理。1983年,在王高峰的努力下,中国第一块人造板在福州人造板厂下线。

王高峰是中国人造板行业的领军人物,2006年加入丰林集团,2013年12月被授予林业系统首批特级职业经理人资格,是中国人造板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人。去年12月,王高峰被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林产工业终身荣誉奖”。

在众多行业人才的加盟之下,丰林集团秉承“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在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定制化的柔性生产工艺、领先的环保标准、稳定的产品质量、全覆盖的售后服务等优势不断巩固。

据介绍,在纤维板方面,丰林集团形成了以无醛板、镂铣板、防潮板、E0级低气味板等高端产品为核心的产品结构,并在无醛板的连续生产技术取得突破,使得无醛板产量同比大幅提升;在刨花板方面,丰林集团主打环保产品,全部生产E0级以上产品,并在气味问题上取得突破,通过进一步优化胶水工艺,使得刨花板甲醛释放量极低。

在南宁工厂,超强刨花板生产线是丰林集团在现有生产工艺基础上进行创新改进,将产品强度提高到接近甚至达到细木工板、胶合板强度水平,从而达到替代目前装修市场使用最广泛的细木工板、胶合板的目的,使得刨花板产品从传统的家具领域拓展到装饰装修领域。公司目前正在对超强刨花板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发展:走“精造”之路

“现在是丰林发展最好的时候。”当前,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一些现实困难,不过,刘一川并没有感受到危机。

由于产品定位高端市场,坚持走差异化、定制化柔性生产的路线,丰林集团摆脱了低端产品的同质化竞争。按照刘一川的话说,丰林现在的路越走越敞亮。

与丰林集团目前的状态相比,整个人造板行业近年来却不太乐观,在短期的市场利益面前,众多企业一拥而入,野蛮生长,给行业带来恶性竞争,也透支了企业自身的未来发展。

“企业是市场化的产物,必须尊重市场的客观规律。”刘一川说,做企业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要有定力,企业发展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就丰林集团而言,刘一川要求企业员工眼睛向下看,以问题为导向谋求生存发展,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精造产品,永远有市场。”在丰林集团南宁工厂内部的一面文化墙上,刘一川提出,要在实践“中国精造”的道路上突围。所谓精造,就是要“在现场,拼尽全力,持续改善”,不选择捷径,脚踏实地,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更好。只有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企业才能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精造”。

在刘一川看来,“中国精造”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达到这个目标需要一种境界,一颗谦卑、敬畏、感恩的心,一种文化氛围,一份客户至上的责任感。

在丰林集团成立早期,刘一川曾经提出了“梦想三部曲”。时至今日,刘一川的梦想已经实现了“两个半”。

一是走国际化、公众化的发展之路;二是适时国内A股上市;三是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丰林牌百年老店。目前,前两个梦想已经完成,中国领先的目标也已经实现。现在,丰林集团将目光瞄向了国外,向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稳步迈进。

今年9月,丰林集团完成上市后的首次再融资,共募集资金逾6.3亿元,将用于新西兰卡韦劳年产60万立方米刨花板生产线建设项目。

刘一川说,新西兰具备丰富的林木资源,是我国主要木材进口来源国之一,这是丰林选择投资新西兰的主要原因。木业是一个资源依赖型的行业,受国内木材原料资源的制约,想要成为“世界一流”的木材综合利用企业,“走出去”到资源丰富的地区投资建厂成为必由之路。新西兰工厂是丰林“走出去”的第一步。公司将以新西兰项目为桥头堡,打通国内与世界优质木材资源的供给瓶颈,为公司发展更高端形态的人造板甚至是产业链的延伸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木材资源的全球配置及产能的全球化布局。

采访结束之际,皓月当空,清风徐来,木香宜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丰林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