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洲猪瘟疫情进展及生猪价格走势研判:非洲猪瘟疫情超预期,持续推荐生猪养殖板块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赵金厚 2018-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频度和持续时间超过预期。截至12月9日,非洲猪瘟情已发生87起,持续4月之久。全国有21个省(直辖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其中,首次发生疫情的辽宁省已累计发生14起;其次是安徽省发生9起。疫情发生后,有关部门及时对疫区进行了封锁。截至12月9日,已有10个省28个疫点地区按规定解除了封锁。

预计非洲猪瘟疫情短期内可能难以彻底消除。非洲猪瘟(ASF)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致死率高,传播途径复杂:接触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猪(包括病猪、康复猪和隐性感染猪)、非洲猪瘟病毒污染物(泔水、饲料、垫草、车辆等)、钝缘软蜱等媒介昆虫叮咬。潜伏期长、发病季节不明显,目前没有特效药和疫苗。

非洲猪瘟疫情正在耗蚀生猪养殖产业,促使生猪养殖“去产能”。具体体现:①疫区生猪扑杀减少存栏量;②疫区因调运限制被动“去产能”,生猪销售、种猪、仔猪补栏均出现困难,生猪养殖产能难以利用;③疫区持续亏损及疫情预期的不确定性正在消耗养殖场(户)养殖积极性,部分地区出现主动减少养殖规模迹象,农村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散户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下降。调运封锁使得疫区主产区(调出区)与非疫区主销区(调入区)生猪价格出现明显分化。

预计2019年生猪价格将因非洲猪瘟疫情减少产能效应出现一波上涨。基本研判逻辑:非洲猪瘟疫情预计短期难以消除,新疫区发生和封闭与原疫区逐步解除封闭共现,原主产区逐步解除封闭后,疫区低价区生猪价格回升,拉动生猪平均价格回升。随后更多库存和压栏推向市场,生猪价格上涨受到抑制或略有下降,但下跌幅度应该不大。但2018年因非洲猪瘟造成的生猪补栏量减少效应逐步显现,生猪供给出现阶段性紧缺(2018年上半年猪价低迷补栏减少,加上非洲猪瘟扑杀、补栏减少),生猪价格呈现一波上涨。上涨的幅度和持续时间取决于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的实际产能减少幅度及能繁母猪淘汰进度(2006-2007年蓝耳病疫情导致2007年生猪出栏量较2006年减少了4699万头,生猪价格也从5.96元/公斤上涨至17.02元/公斤,22个月上涨了185.6%)。

继续推荐生猪养殖板块。基于前述分析:2019生猪价格将因2018年下半年非洲猪瘟疫情引发的产能减少传导供给不足引发一波上涨预期。我们继续推荐生猪养殖板块,重点推荐“两大两小”: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正邦科技、天邦股份。

风险因素:非洲猪瘟疫情引发的产能下降幅度低于预期,生猪价格上涨幅度和持续时间低于预期;相关上市公司发生疫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邦食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