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借壳ST慧球 天下秀李檬回应:更看重未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一蕙 2018-12-11 09:2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市场高度关注和七个连续涨停板之后,12月10日下午,ST慧球召开重组说明会。重组标的天下秀董事长兼CEO李檬,ST慧球实控人张琲,公司主要董事、独董代表,独立财务顾问华泰联合的代表等各方参与此次重组说明会。

对于为何选择ST慧球作为借壳标的,李檬仅用一句话回应:“我们做互联网行业的,主要看重未来。”当日晚间,公司发布了对上交所的重组问询的回复,同时修订了重组预案,其中提示了可能产生巨额商誉的风险,并对为何采取“两步走”重组、标的资产估值等多个问题都作出回答。

有没有巨额商誉?可能有

会议一开始,独立财务顾问、ST慧球董事长、李檬等先后就交易方案、重组背景、标的公司的行业状况等进行了交流。随后,会议进入提问阶段。

上证报记者就标的公司实际控制状态是否符合IPO标准、标的资产独立性是否符合IPO条件、重组是否会形成巨额商誉以及重组方是否关注到ST慧球以往资本市场事件,缘何选择ST慧球进行借壳等提出问题。

对此,公司独立财务顾问华泰联合表示,长期以来,天下秀由新浪集团和李檬共同控制,2017年12月双方签署一致行动的背景是对这种实质共同控制的确认。不过,目前中介机构尚未对上述一致行动协议前后的事项进行完整的核查,不排除随着中介机构尽调的深入,对相关事项再发表意见,同时提示相关合规性风险。

华泰联合还表示,微博系全球华人第一社交媒体,市场占有率第一,而相关和天下秀合作的自媒体在微博上发布内容占比高,新浪又是天下秀实控人之一。未来,如果微博用户活跃度下降,发展不及预期,将存在投放渠道风险,从而对天下秀生产经营造成负面影响。同时,截至目前尚未有中介机构对天下秀业务独立性核查,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此次重组是否会构成巨额商誉?对此,华泰联合明确,本次重组将构成反向购买。不过,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尚未有明确的现有资产、负债、业务的处置计划。由于上市公司按发行价折算的市值较上市公司净资产增值较高,在满足确认商誉的条件下预计将确认较高的商誉。如果公司后续对相关业务资产负债明确,将会履行披露义务,并且督促相关中介机构发表意见。

关于为什么选择ST慧球作为借壳标的,李檬只回答了一句话:“我们做互联网创业的,主要看重公司未来。”

对于“受到行政处罚还未满3年,是否影响重组”这一问题,华泰联合董事总经理劳志明表示:“ST慧球历史上曾经受过行政处罚,但现在初步判断,公司还是符合重组上市的条件的。”不过,他同时提示了相关不确定性,希望投资者要注意投资风险。

有了分歧怎么办?李檬说了算

10日晚间,ST慧球同步发布了对上交所问询的回复并就预案做出相应修订。其中包括了市场关注的估值问题、交易方案为何要“两步走”等多方面。

对于标的资产控制权问题,公司对新浪集团与李檬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及主要内容、共同控制的合理性、未来控制权的稳定性等都做出详细回复。其中称,本次重组完成后,新浪集团与李檬各自持股比例将被进一步稀释,分别为约28.03%、约13.59%。双方同意基于目前天下秀一致行动协议的条款,继续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参照目前协议,双方一致行动的期间将涵盖其各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全部时间,双方将在股东大会、董事会表决上采取一致行动,在出现分歧的情况下首先由双方友好协商解决,协商不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将以李檬的意见为准。

此次交易为何要选择转让控制权、吸收合并两步走的方式?公告表示,第一大股东瑞莱嘉誉要求近期获得股票转让的部分款项,有明确的资金要求;天下秀获得上市公司股票后,同步操作吸收合并事宜,在协议签署、决策程序及利益安排更加简单,在股票未停牌的情况下操作,使得交易确定性因素更强。综合以上因素,本次交易方案采取控制权转让、吸收合并同时启动并两步走的方式。

对于公司估值同前一次增资时的差异,公告表示,此次重组与前次估值差异8.4亿元,差异率为22.91%。主要是2017年以来,天下秀所处的社交网络广告市场发展迅猛,新增部分客户以及其他中小企业广告主、新媒体资源等,标的资产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下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