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支持符合条件“互联网+”企业开展股权融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易永英 2018-12-05 11:4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易永英

12月4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工信部将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王新哲说,目前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网络设施和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固定光纤网络和4G网络,5G网络技术研发测试和验证取得重要的突破。

制造企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今年9月,我国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供给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7.8%和48.5%,两项指标近5年平均增长约3个百分点。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制造业双创也不断发展。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工信部将重点采取六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加快升级信息基础设施,深化宽带中国战略,组织实施5G规模主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推进产业链主要环节,打造商务水平,加快实施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加大提速降费力度,推动降低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家庭宽带费用,企业宽带费用和专项的资费,加强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更大力度保护个人信息和网络数据安全。

二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大型企业集成创新和中小企业应用普及,两类应用构建产业生态国际化三大支撑。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实施百万工业企业上云,百万工业APP等重点工程。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

三是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需求为牵引,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构建产学研用融合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攻克高端芯片、工业操作系统、安全防护等基础技术,5G下一代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深入实施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的推进,做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探索新型组织管理模式和实施机制。力争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取得重大突破。

四是深入推进智能制造,聚焦感知、控制、决策、执行等核心关键环节,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的集成应用,加快构建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先进适用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顺序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等试点示范,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率生产设备的良好率,加快重点领域的智能化转型。

五是全力打造制造业双创的升级,组织实施制造业双创平台建设专项,建设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和面向中小企业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推动大型信息化服务商,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应用,提高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推动实施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专项工程。

六是不断完善“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限制,加快电信领域开放进程,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切实抓好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速扣除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探索采用订购优惠等支持方式,推进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产融合作,加大对相关企业的精准信贷扶持力度,引导各类投资基金投向“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领域,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各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股权融资,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