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智能制造行业专题报告(五):锂电设备:分化还未定型,淘汰正在发生,宜居危而思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补贴退坡环境下,市场对锂电设备行业的疑虑:在政策支持与财政补贴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由2011年的8159辆增加到2017年的77.7万辆,六年的CAGR 高达114%。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出货量由2012年的1.2GWh 增加到2017年的44.5GWh,锂电供应商和锂电设备商纷纷受益。站在当前的时间点,市场对于锂电设备行业的持续性发展有以下几点疑虑:(1)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的行业景气度是否能得到延续?(2)补贴退坡与锂电池价格下降的压力向锂电设备商环节传导,是否会影响锂电设备商的利润及现金流?(3)锂电行业产能过剩,设备商的成长持续性从何而来?

双积分政策接力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将延续:双积分政策的施行将从供给侧大幅提升整车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积极性,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有望对行业的景气度形成支撑。新能源汽车拥有环境友好、驾驶舒适、易于实现电子化等优点,随着制造成本的下降、技术的成熟,新能源汽车广泛替代燃油汽车是大势所趋。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仍有持续成长的动力。

补贴退坡及锂电池价格下降,锂电供应商毛利率和现金流受到影响:补贴退坡、锂电池价格下降,对锂电供应商和锂电设备供应商的毛利率有负面影响,但锂电设备供应商的毛利率降幅远不及锂电供应商,这主要由于锂电设备多属于定制化产品,锂电技术的进步为锂电设备留存了一定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补贴退坡及锂电池的价格下降,使锂电产业链现金流更加紧张,对锂电设备供应商的管理能力和战略调整提出了更高要求。

锂电池产能整体过剩,但结构性机会仍相当可观:目前,锂电池行业产能整体过剩,但一线企业产能依旧不足,龙头公司产能扩张意图明显,绑定电池龙头的设备企业仍有随龙头成长的机会。随着软包电池获得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未来几年有望放量,未来三年软包电池将带动新增设备市场超过130亿元。软包电池核心设备模切机、叠片机等的供应商将显著受益。

投资建议:随着成本的下降以及技术的成熟,新能源汽车代替燃油车势不可挡。在补贴持续退坡的情况下,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将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景气度形成有效支撑。另一方面,由于锂电设备多为定制化产品,锂电池技术的持续进步使得锂电设备供应商的毛利率受补贴退坡政策影响有限。目前,动力锂电池行业总体产能过剩,但龙头供应商仍有持续扩产的动力,新技术尤其是软包电池技术的大面积运用,也将为电池设备商带来新机遇。建议关注绑定锂电池龙头的设备供应商,以及积极布局软包电池的设备商。推荐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赢合科技,锂电行业物流自动化代表今天国际、无锡中鼎(诺力股份),建议关注非上市的软包设备商吉阳科技、超业精密和阿李股份等。

风险提示:1)双积分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如果补贴退坡加速或双积分政策实施不及预期,导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及预期,锂电池行业投资增速将下滑,设备厂商业绩亦将随之下滑。2)协议订单无法实施风险。目前锂电池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洗牌将持续。部分锂电设备商与一些中小锂电池厂家签订的协议订单可能无法实施,影响设备厂商整体业绩。3)行业竞争加剧风险。随着外资品牌的电池厂加大国内投资,他们供应体系中的外资设备商将扩大国内市场投入,导致国内设备市场竞争加剧。4)现金流持续恶化的风险。行业补贴的退坡和锂电池价格的下降,有可能使整个锂电产业链的现金流情况变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先导智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