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或推动屠宰企业集约化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潘宇静 2018-11-24 16:1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3日,北京市房山区排查发现非洲猪瘟疫情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当天农业农村部的官网消息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猪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业内人士认为,受疫情影响,北京将禁止生猪调出,未来本地生猪的产能下降,势必将引发其它地区的白条或者猪肉制品补充。其中,东北因为毛差的优势,运到京津冀地区销售的毛利空间会更大一些,未来屠宰市场规模化发展将成为趋势。

禁止从高风险区向低风险区调运

11月23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自8月初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11月22日,全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已有7个省的24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其中,河南和江苏省的疫区全部解除封锁。

归纳起来,对于已查明疫源的68起家猪疫情,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因异地调运引发的疫情共有13起,占全部疫情约19%;二是餐厨剩余物喂猪。因餐厨剩余物喂猪引发的疫情共有23起,占全部疫情约34%;三是人员与车辆带毒传播。生猪调运车辆和贩运人员携带病毒后,不经彻底消毒进入其他猪场,也可传播疫情。这是当前疫情扩散的最主要方式,占全部疫情约46%。

早在8月31日,农业农村部就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规范了生猪及其产品调运有关事项,包括生猪及其产品调运不得从高风险区向低风险区调运。

中国肉类协会副会长、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在近期举办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农业农村部已经下达的命令是要暂时关停跨省活猪调运,但正在出台的新政策更倾向于要长期禁止活猪跨省调运。”她表示,在活猪调运的过程中,会加速非洲猪瘟的传播速度,为了避免这种不可控的因素,活猪调运可能长期被禁。这意味着,养殖大省想要消化生猪,就必须借助屠宰场来消化当地的产能。

“对于屠宰场来说,量越大越有话语权。现在的参考比价,就是谁家的屠宰量越大,就参考谁的价格。如果把基础量做上来之后,对于市场的影响也就自然而然产生了。”郑思敏说。

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以上市公司得利斯为例。目前公司的主要的屠宰厂分设在吉林和山东两地。已经设立20年的山东工厂当初设计的产能在每年100万头,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在80%-90%。未来新设立的吉林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在30%左右。但随着非洲猪瘟的发生,上述的两个屠宰厂的产能有望持续提升。

禁止跨省调运对屠宰厂的影响主要体现三方面影响:一是过去活猪因为价差的原因多数都调出省外,本省屠宰没有猪源,如今所有的活猪都将留在本省消耗;二是因为东三省的猪源最多,而且增长速度快,未来大城市的订单将更多的向东三省倾斜;三是会拉动白条和猪肉制品的销量,因为便于运输,从而减少了疫病传播的风险。

“我们猪肉的消费总量可能是相对稳定,但是猪肉市场的标准化和规模化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由于非洲猪瘟的事件,大家对猪肉的品质要求提高了。目前,一些大的养猪企业都在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得利斯跟上游大的养殖企业加大合作之后,屠宰量的规模也会随之放大。”得利斯副总裁陈琳表示。

国盛证券团队分析称,屠宰和养殖很难延伸布局,跟农业和制造业的差别一样。随着对生猪养殖和屠宰本地化处置,以及对环保的进一步要求,小规模的屠宰厂的竞争力越来越差。此外,产能过剩也将集中出现在小规模的企业中,大规模的企业集聚产能将成为趋势。

对于产能集聚是否会推升猪肉价格,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全国生猪供应和价格水平总体稳定。从生产看,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出栏4.96亿头,同比增长0.1%;猪肉产量3843万吨,增加10万吨,同比增长0.3%。按照2017年生猪出栏6.89亿头测算,疫情处置中扑杀生猪占全国出栏量的比重仅为0.087%,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市场供应总体上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从价格看,8月份以来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也没有脱销断档。在严格调运监管初期,浙江、上海等地猪肉价格出现了区域性上涨,目前两省市猪肉价格分别为31.4元和27.4元,虽然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自10月份以来均下降了2元左右。总的看,元旦春节期间产能充裕,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