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联集团发力新能源汽车配套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映泉 2018-1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德联集团(002666)是国内汽车精细化学品的龙头,主要为各大汽车整车厂提供产品配套服务。如今,国内汽车产业正发生着结构性的变化,传统汽车结束了高速增长的趋势,但新能源汽车依旧高歌猛进,被业内纷纷视为转型的方向。

这一背景下,德联集团正处于深刻的转型过程中,一方面是积极发力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另一方面则是切入2C市场,增强汽车后市场的服务能力。近日,德联集团董秘刘公直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向投资者描述了未来的发展图景。

发力新能源汽车配套

1984年创立的德联集团,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中,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内无人不知的汽车精细化学品领军企业。以汽车前装市场产品防冻液为例,公司在国内超过2000家企业中市占率第一,占据超过20%的市场份额。

但随着传统燃油车高增长期的结束,作为上游配套企业的德联集团也必然面临挑战。不过在刘公直看来,公司并没有那么悲观,其中的一大关键就在于公司已经抓住了新能源汽车崛起带来的机会。据他介绍,公司很早就在产品方面做了大量研发储备,目前已经推出专用于新能源汽车的防冻液、制动液以及胶类等产品。在市场开拓方面,公司目前已经与24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建立了合作,其中就包括特斯拉、广汽新能源、比亚迪、小鹏、蔚来等知名品牌。“另外公司还是特斯拉的所有油液品的整包商,对方也是看重公司的产品在国际上取得的完善的认证。未来,随着特斯拉在上海建厂的推进,我们也会积极争取进一步的合作。”刘公直说,“我们认为未来公司业绩的增长点,将大概率出现在新能源汽车上。”

刘公直告诉记者,由于新能源汽车内部导入了大量电气元件,对热管理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对防冻液等产品在需求量上会比传统燃油车更大。“公司与德国巴斯夫合作开发的防冻液产品,目前来看,在新能源汽车上的需求量可以达到传统汽车的数倍。”

加码汽车后市场布局

行业变局之下,德联集团一方面紧抓新能源汽车崛起这一2B市场的新机遇;另一方面,也以行业整合者的姿态切入了广阔的汽车后市场,即直接与车主建立关系的2C市场。

“汽车后市场是公司战略定位很高的一个业务板块。我们之前所做的汽车精细化学品,大多服务于新车市场,即增量市场;但随着未来增量的减少,我们势必要考虑在存量市场获得一块蛋糕。”刘公直说,“汽车后市场就是这样一块存量市场,目前中国已经有超过2.4亿机动车保有量,并且未来二手车的交易将会越来越频繁,这个市场就是我们未来突破行业天花板的一个方向。目前,我们正在大力铺渠道、做品牌,将服务下沉,逐渐打开增长的空间。”从产能上来看,公司旗下的青岛德联项目已经接近完工,这一项目的建成,不仅仅是产能上的扩充和覆盖现有客户,也是在产能排产上的一个优化措施。

刘公直指出,公司过去做主机厂(2B)业务时,产品一般是大包装、低频率的规格;而后市场车护(2C)产品,则属于小包装、高频率的规格,因此在产品排产和协调上存在一些障碍。“我们青岛项目在设计阶段,就倾向于后市场车护方面的需求,在排产上会做一些优化,匹配度会更高。在市场方面我们并不担心,目前公司并不愁订单,预计青岛德联明年有望带来2个亿的营收增量,也将提升我们的毛利率水平。”

不仅如此,德联集团还不排除通过并购的方式,增强后市场的内功。刘公直指出:“由于目前的整个后市场产业都相对偏传统,有好几千家企业参与竞争,我们首先考虑的就是如何增强客户的粘性。现在我们主要是通过产品、供应链层面来建立连接,未来则希望积极寻求在服务层面的突破,因此会通过内生和外延的方式积极布点,健全整个网络,打出品牌。”

面对近年来的A股市场的整体低迷,德联集团在二级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调整。但刘公直的态度却非常乐观。今年7月,公司披露了部分高管的增持计划,刘公直也以真金白银增持了公司股票,亲身践行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德联过去的发展一直是相对稳健的,没有过大规模的商誉减值的情况,手中也还握有不少的资金储备。在去杠杆、环保趋严等大背景下,不少标的企业都出现了大幅的估值下滑,这也为公司提供了良好的‘抄底’机遇。我相信,经过这轮泡沫的洗礼,已经有许多靠谱的机会浮出水面。而我们看中的是垂直布局的机会,把钱用在刀刃上,进一步强化自身在核心业务上的实力。其中例如汽车后市场、新能源汽车产品领域,都是我们积极关注的方向。”刘公直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联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