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幼儿园上市亮起红灯 赴港IPO教育企业乱了方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8-11-17 09:2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8月10日司法部发布民促法实施条例送审稿后,教育板块11月15日再迎重磅政策——《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意见》关于民办幼儿园禁止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的表述,使得多家拟IPO教育公司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目前,共有10家教育类企业在港交所排队等候上市,其中尚德启智教育和莲外教育均包含民办幼儿园业务。

两公司港股IPO生变数

对于登陆港股市场只差“临门一脚”的尚德启智教育和莲外教育来说,《意见》的发布无疑令其忐忑不安。

创办于2003年的上海高端民办K12教育供应商尚德启智教育,今年8月1日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如果没有《意见》的发布,尚德启智教育的上市审批已接近上会聆讯,若是通过,近期就能启动IPO,面向全球发售了。然而,《意见》的出台,或意味着尚德启智教育本次IPO之旅将提前结束。

根据尚德启智教育的招股书,公司业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全部K12课程,共拥有4所幼儿园,其中尚德幼儿园共有12个班级,尚德康桥幼儿园开设了15个班级,尚德坤庭幼儿园设有15个班级。另外,公司今年3月还在内蒙古赤峰开设了尚德敖汉幼儿园。

同样可能IPO提前“打道回府”的还有莲外教育。上月才递表的莲外教育提供由幼儿园至高中的教育服务,旗下拥有两所学校三个校区,即莲都外国语学校(白云校区及怡景校区)、莲都外国语学校幼儿园(紫金校区),并已建立高中部。

除了尚德启智教育和莲外教育,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的教育类公司还有沪江教育、新东方在线、卓越教育、华图、辰林教育、嘉宏教育等8家公司。其中,沪江、新东方也涉及幼儿在线教育服务,卓越教育旗下的巧问教育板块则为幼儿园提供教材、教师培训等服务。

存量园所成“烫手山芋”

受影响的不仅是拟上市公司。由于《意见》并未提及如何处置已经上市的民办幼儿园资产,因此一些已在港上市的教育股处境也相当尴尬。

近两年,由于内地教育股上市后普遍涨势喜人,内地民办教育类企业扎堆赴港上市。截至目前,港股教育板块已有超过20家内地企业,涉及高等教育、职业教育、K12教育、教育培训及学前教育多个细分领域,其中多家公司涉及民办幼儿园业务。

今年7月31日登陆港交所的博骏教育,以民办幼儿园起家,于2001年在成都拿到民办学前教育服务牌照,创办了第一所幼儿园。此后,博骏教育的业务逐渐拓展至中学阶段,覆盖了“学前+K12”领域。目前,博骏教育旗下共有6所幼儿园。

港股首家国际学校运营商枫叶教育则是港股上市公司中拥有幼儿园家数最多的公司,其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基础教育,截至今年2月底共拥有77所学校,其中幼儿园19所。

此外,21世纪教育和宇华教育旗下各有8所幼儿园,天立教育旗下有6所幼儿园,成实外教育旗下也有2所幼儿园。

8月10日公布的民促法送审稿已明确“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而本次《意见》更是进一步明确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目前,在港上市的教育类公司旗下的幼儿园均未明确自己到底属于“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天风证券指出,《意见》对于上市已有存量园虽未明确提及,但可能需要尽快确定为“营利性”园所。在确定为“营利性”园所后,其势必将受到严格监管。

天立教育16日已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6间非营利性幼儿园转成营利性幼儿园,以符合学前教育新规的要求。这6间非营利性幼儿园(其中2间是集团K12学校组成部分)的营收约占集团上半年总营收的约4.18%。天立教育表示,此举将导致集团有关2间K12学校组成部分幼儿园的税务开支增加。

事实上,教育类上市公司最大的想象空间在于并购、新建校区,此次《意见》规定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意味着教育类上市公司加码幼儿园业务之路已被切断。加之已有存量园的处置存在不确定性,拥有民办幼儿园业务的港交所内地教育股16日遭受重挫,其中天立教育、宇华教育、21世纪教育的跌幅均超过1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